浙江人大:百姓盼的,“浙”样干

时间:2022-09-09  来源:中国人大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特征优势和实践要求,为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指明了方向。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渠道作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统筹谋划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

  如今,小到家长里短、大至国计民生,群众民主表达的渠道越来越畅通,民主参与的广度越来越开阔。锚定“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目标,浙江大地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足音铿锵。

  “您反映的天井村饮水难问题,经人大代表联络站会商交办,近期将全面更换破损管网。”浙江省江山市碗窑乡天井村村民徐祥忠把该村120余户村民“守着水缸没水喝”的情况反映给当地人大代表联络站,3天后,相关部门负责人答复:“将在一周内对天井村破损管网进行全面更换。”

  遍布浙江城乡的1500多个代表联络站,借力数字化手段,深化拓展功能,为基层代表和人民群众更广领域、更深程度参与人大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促进人大工作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数字文明时代,一幅幅人大工作新图景,正在之江大地铺展开来,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勃勃生机。

  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 搭建“1512”改革框架

  2021年2月18日,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在全国率先开启数字化改革探索实践。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表示,数字化改革是浙江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重大集成创新改革;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提升学习力、谋划力、执行力,推动数字化改革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浙江人大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图为2022年7月21日,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在宁波市鄞州区召开。摄影/屠轶钦

  省委有部署,人大见行动。2月19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视频推进会,吹响了人大数字化改革的嘹亮号角。

  人大数字化改革,既是一片前景广阔的“蓝海”,又是一片攻坚克难的“无人区”,怎么干?

  “人大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要渠道,数字化改革有利于更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数字化改革,要以用户体验为导向,聚焦发挥代表作用和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打破时空限制,为民情反映、民意表达、民智汇聚提供便捷高效的全天候全过程渠道,不断满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政治参与的个性化、动态化、协同化的需求。”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作为课题组组长的调研报告《推进我省人大数字化改革的若干思考》提出了人大数字化改革的思路。

  对标省委提出的数字化改革总体目标和“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要求,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立足人大核心业务,加强顶层设计,于2021年3月、2022年4月先后印发了《浙江省人大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人大数字化改革、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1512”改革框架在探索实践中逐渐清晰。

  第一个“1”为平台+大脑,即建设省市县三级人大公共数据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向智能化、智慧化“大脑”迈进,为人大工作提供智能化支撑;“5”指人大整体智治、立法工作综合应用、监督工作综合应用、代表工作综合应用和为全省数字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推动人大核心业务与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第二个“1”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开发建设“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应用场景;“2”是指构建一套理论体系和一套制度规范体系,为人大数字化改革提供理论支撑和制度保障。

  注重实战实用实效 多个应用场景破茧而出发挥功效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

  “我们选区有3位县人大代表候选人,3人中选2人;有4位镇人大代表候选人,4人中选3人……”2021年12月15日,杭州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当天上午,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保安村的固定投票点里,工作人员正耐心向选民介绍选举相关情况。

  “这次疫情下的选举,我们有一样‘神器’。”工作人员王丽芬介绍,镇里的选民情况都被录入浙江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信息系统。

  王丽芬口中的“选民登记信息系统”,是代表工作综合应用的子场景之一。该系统全省推广使用,与全省户籍人口库、社保库、流动人口库打通,通过数据比对精准登记选民,通过流程重塑让选民“少跑腿”,通过闭环管理实现选举工作“一屏掌控”。

  此次浙江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在线登记选民4291.7万人,户籍人口登记率98.4%,有效解决了选民登记“重登、错登、漏登”问题,切实提高了换届选举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效保障了选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

  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通过一定的制度和载体予以体现和保障。一批具有鲜明人大味、改革味的人大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破茧而出”,正为浙江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注入强劲动力。

  立法工作综合应用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法规立项环节,开发建设立法需求场景,改变征求立法建议的频次和方式,试运行以来,省直有关部门共50余家单位已通过该应用申报完成2022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80余件,实现了在线申报、自动汇总分析的功能,提高了立法计划编制效率。在法规制定环节,开发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场景,建立起市县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参与立法的“数字绿道”,开发意见征集、专题讨论、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功能模块,实现法规草案起草论证等各环节全链条的民主参与、立法意见的全方位征求和反馈。在《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立法过程中,运用系统开展问卷调查,2万余人次参与,反馈意见6700多条,有效扩大了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

  监督工作综合应用中的“预算国资监督场景”,坚持问题导向,以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在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中的实际需求为改革主线,精心设计了预算审查、决算审查、执行监督、审计监督、国资监督等5个子场景,实现“一网互联”、动态监测,增强了相关监督工作的透明度和人大代表的参与度。如在2022年1月举行的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系统提供“四本预算”、省级93个部门预算、省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预算等内容。人大代表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端登录,可以实时提出审查意见,形成网上“提交、处理、反馈、评价”的工作闭环,高效便捷。

  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实效,推动人大监督可看、可评、可执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打造了“法治政府建设监督应用场景”。“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浙江省依法治省办等考核指标,筛选出与人大工作紧密相关,又最能体现政府法治化水平的24个核心指标,从立法、决策、执法、司法、普法五个维度进行部门‘画像’。”浙江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指标数据,能客观反映政府及其部门在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督促政府重视需要纠正和改进的问题,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加快推进基层单元建设 率先“出炉”112个培育对象

  “等候时间缩短了30秒,通行时间多了20秒,现在过马路体验感好多了。”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居民朱江伟来到延安路路口,进行“体验式”监督。几天前,朱江伟在“云上晴雨”线上特色联络站提交了优化商圈交通信号灯及人行道设置的建议,“不到72小时,建议落地了,问题解决了”。

  杭州市上城区人大湖滨街道工委搭建线上特色代表联络站,实现了代表接待选民“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意见反馈答复“高速度”。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鲜明提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培育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推动建设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相关实施意见,确定112个代表联络站作为浙江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

  2022年5月至6月,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培训视频会、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场景建设工作座谈会相继召开。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 培育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深化和拓展代表联络站“联、商、督、促、智”功能,使其成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更好发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前哨阵地和一线窗口作用。

  同时,加快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开发“民意处理”“参与立法监督”“主题活动”“民生实事”“督政议事”“运行管理”等功能模块,形成“基层单元场景1.0”,并实现这一场景与立法、监督、代表履职等综合应用交互贯通,使其成为人大融入全省基层治理体系的通道接口,成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示范窗口。

  在6月上旬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的“四级人大八万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中,依托“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应用场景和“代表网络交流群”,各级人大代表就稳进提质积极提出对策建议,分级分类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和落实反馈,共同凝聚起推动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的强大合力。

  浙江人大数字化改革,以“全”为要,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整体协同,使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以“实”为本,紧扣国家省域发展大事、社会治理难事和群众日常琐事,开发建设百余种数字化应用场景,突破时空限制、突破数据壁垒、突破监督瓶颈、突破能力限制。以“干”为先,建立导师制、柔性团队制、专班工作制、知识更新培训制、年轻干部交流学习制等,为人大工作提供优质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弄潮儿向涛头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把数字化改革这张金名片越擦越亮,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动人画卷在之江大地尽情铺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