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人大:缓解“大班额”“上学难” 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9-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刘相甫 赵龙)9月1日,优美整洁、窗明几净的西峡县城区一小扩建校区和第一高级中学附属学校迎来了第一批学生,这标志着西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快建设西峡县城区一小扩建工程的决议》《关于西峡县第一高级中学附属学校改为寄宿制学校的决议》得到有效落实,这将大大增加城区教育资源供给,有效缓解城区大班额、上学难的问题。

  近年来,西峡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持续把教育领域的监督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通过一系列监督举措的落地落实,全力助推西峡教育高质量发展。

  代表建议 为教育发展出谋划策

  “近年来,城区人口急剧增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快速增长,城区义务教育就学压力逐渐增大,需要增加教育资源供给、缓解城区上学难问题”“城区多数学校,上下学期间交通拥堵,存在安全隐患,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每年的县人代会上,人大代表们围绕教育这个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商讨对策,形成建议提交大会。

  近三年来,代表们围绕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待遇等方面内容,共提出建议30余条,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出台决议 为教育发展保驾护航

  “现在进行表决,常委会组成人员同意这个决议(草案)的请举手”“全部赞成,通过”……2020年10月27日,西峡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西峡县城区一小扩建工程的决议》《关于西峡县第一高级中学附属学校改为寄宿制学校的决议》。决议的施行推动全县上下围绕县委高度重视的教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新举措,共同推动西峡教育高质量发展。

  持续监督 为教育发展注入动力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问题是全社会的共同关切,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广大群众的共同期盼,要以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的务实精神,在督促教育事业方面持续发力,为西峡的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靳社强表示。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紧扣教育热点难点,每年都把教育民生实事办理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每年都选择有关教育问题的议案办理作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每年都精选群众和代表普遍关心的教育议题,听取政府相关负责人的报告,通过听取和审议报告、视察调研、督导检查等形式,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全面、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在教育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