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 商丘:跨越发展 蹄疾步稳

时间:2022-09-0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殷商之源,古韵悠悠。

  一座俊采星驰的古都城,襟江淮而扼中原,通江海而联神州,呼啸飞驰的高铁擦亮的枢纽城市——商丘。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硕果盈枝。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商丘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由2000亿元到3000亿元的跨越,全省排名由第11位跃升至第7位,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跻身全国城市GDP百强榜。

  商丘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致力于打造“七个强市”,聚焦聚力“十项重点任务”,坚持“项目为王”,加快实施工业“发动机”、农业“金土地”、服务业“金钥匙”等产业倍增计划和中心城区崛起计划、企业上市“清零”计划,提升产业聚集度和竞争力,构建“3+4+N”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抓好开放招商,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在全市掀起大抓招商引资的热潮,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日”活动。

  商丘大力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做强枢纽经济。2021年,商丘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十四五”首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商丘正强力推进枢纽体系、枢纽偏好型现代服务业等建设,以国际物流、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和产业物流为重点突破方向,在打造枢纽经济上蹚路子、作示范。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商丘这颗豫东明珠必将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大美商丘 千帆竞发

  殷商之源,大美商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丘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致力于构建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致力于打造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致力于推动更加蓬勃向上的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商丘新征程。

  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十年来,商丘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2000亿元、3000亿元的跨越。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跻身全国城市GDP百强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90.1亿元,是2012年的2.7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总产量连续10年超过120亿斤。

  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倍增,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培育形成了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制鞋3个千亿级和制冷、工量具、超硬材料、煤化工等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每个县都培育了1至2个特色鲜明、优势充分的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商丘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枢纽经济活力迸发。商丘是全国第一个编制枢纽经济规划的地级市,“四纵四横”高速公路网格局和高铁普铁“双十字”铁路枢纽已经形成,商丘机场建设前期工作稳步推进,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位为“十四五”首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巩固。2021年快递业务量5.2亿件,稳居全国50强;今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稳居全省第2位,快递业务收入在全国城市50强中排名第40位。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98%,“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6%,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仅保留95项,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保留较少的省辖市之一。在全省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场主体总量达72.9万户,居全省第3位。利用外资年均增长6.6%,外贸出口年均增长16.7%,经济外向度持续攀升。2021年实际利用省外资金807亿元,引资规模连续多年居全省第3位。商郑欧班列开通运行,商丘保税物流中心业务快速增长,民权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对外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中心城区一大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不断完善,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城市品质全面提升。PM2.5、PM10年均浓度下降幅度及空气优良天数均居全省先进位次,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成为河南首个国际重要湿地。村容村貌整体提升,商丘获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市”。

  民生福祉显著提升。202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58元,比2012年增加1787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89元,比2012年增加648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9.6%)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7.7%),两项收入年均增速均高于GDP年均增速(7.2%)。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社会保障持续增强,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文化事业生机勃勃,卫生医疗水平全面提升。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4.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商丘的非凡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生动缩影,是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商丘大地的生动实践。非凡十年,商丘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展现出更加出彩的发展前景。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6月15日至1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商丘市调研时提出“强化创新驱动,强化产业支撑,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的目标定位,支持高质量高水平谋划建设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先导城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载体,这是对商丘的巨大鞭策和鼓舞。

  征蓬万里千帆举,勇立潮头唱大风。商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坚实、潜力巨大、空间无限,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战略机遇、政策机遇、历史机遇,拥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区位交通四通八达、产业发展链条完整等多重优势,商丘正处在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

  心之所向,未来可期。新时代,再出发!商丘市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致力打造“七个强市”,聚焦聚力“十项重点任务”,大力弘扬“团结拼搏、担当奉献、善作善成、勇创一流”奋斗精神,落实“六个坚定不移”工作要求,围绕抓总、抓重、抓要,着力“抓统筹、抓关键、抓落实”,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水平、提高效能”,强化使命意识、担当意识、奋斗意识,锤炼专业职业能力、谋划建设能力、临战决战能力,积极创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构建“3+4+N”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华夏历史文明殷商文化之源传承创新区,把商丘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重要竞争力的全国一流省辖市,奋力实现在全省“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