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雅安 :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第一时间投入 “9.5”泸定地震救灾

时间:2022-09-07  来源:“四川人大”微信公众号

  甘孜州

  在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抗击新冠疫情的紧要关头,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附近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地震发生后,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十分牵挂,第一时间与州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通话,并就人大系统参与疫情防控、抗震救灾工作作出指示要求。

  州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与在泸定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康取得联系,要求其迅速赶赴震中了解灾情,指导泸定县做好人员抢救、受灾群众安置、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等工作。9月5日下午,州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到州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调度、察看震中受灾及救援情况,并要求应急管理部门务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好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并安排统筹州县人大代表、机关干部力量做好抗震救灾相关工作。

  泸定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第一时间赶赴震中,按照州委、县委安排部署,发挥镇人大主席团作用,迅速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核灾查灾工作。与此同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也立即赶赴结对村入户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做好群众安抚、受灾统计等工作。

  截止目前,甘孜州、泸定县人大系统60余名干部职工,以志愿者身份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待命准备。

  泸定县

  9月5日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按照县委的部署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干部职工听令即行,到乡镇、进村寨、入一线,指导开展查灾核灾工作。

  一是靠前指导。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曾维勇和副主任吕德彬、李平第一时间赶赴得妥镇,指导乡镇在预防余震、确保人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群众防震避险,按有关程序和要求抓紧查灾核灾,落实必要防范措施,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副主任马天华、王永桥分别深入冷碛镇、烹坝镇指导开展相关工作。二是上山查灾。成立查灾核灾分队,深入共建共创支部——兴隆镇牛背山村,全面排查房屋、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受损情况,加大防震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安全避险。三是核查房损。按要求统计人大系统干部职工房屋受灾情况,及时汇总报送县住建局。同时,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号召,心系人民安危、听从党的指挥,立即行动起来,在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中,兑现“为人民”的承诺,发挥代表作用、作出无私奉献。

  泸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天华(左一)带队到冷碛镇查灾核灾,现场指挥抗震救灾。

  石棉县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中距石棉县48公里;12时56分石棉县发生4.2级地震,接连两次地震,石棉县震感强烈。

  市县人大代表、石棉县委书记罗刚(中间左一)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市县人大代表、县委书记罗刚立即召集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召开现场会,按照《石棉县地震应急预案》安排部署抗震救灾工作。根据各乡镇上报的目视情况以及已收集到的震情灾情,立即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

  市县人大代表、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林勇(右三)到联系乡了解群众受灾情况。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各级干部迅速反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西琼严格落实县委部署,全力抓好抗震救灾车辆保障工作,并及时到受灾严重的新民乡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副主任第一时间带队到联系乡镇、街道,深入村组、学校、工地等地查看受灾情况,指导乡镇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灾情核查、隐患排查、灾后防疫、生产自救、群众安抚等工作;机关干部职工迅速集结,下沉联系小区协查受灾情况,协助社区搭建救灾帐篷,引导群众安全避险,开展群众情绪疏导。

  县镇人大代表郭权(左一)入户了解群众受损情况。

  与此同时,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舍小家、顾大家,把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全国人大代表、栗子坪乡元根村副支部书记毛珍芳,地震后立即带头组织村组干部对元根村404户1774人挨户逐人开展排查,确认所有人员的安全,并对群众房屋受损情况进行核查登记,转移安置地灾隐患点群众42户130人。市人大代表、县经科局机关党支部专职书记邹瑶带领干部职工迅速对全县商贸行业灾损和物资储备、供应情况进行排查统计,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市场供应有序,并将5300余件矿泉水、方便面等即食食品安排送往蟹螺、新民、草科、王岗坪等受灾乡镇。县镇人大代表、美罗镇党委书记郭权震后第一时间带领镇、村干部到组入户了解房屋、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并对辖区在建工地、重要道路等进行排查,及时组织人员在受灾路段设置提醒、开展劝导、疏散人员,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面对灾情,石棉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与人民同在,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以不同的角色、相同的目标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彰显了人大代表的风采和人大干部的责任担当。

  荥经县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荥经县范围内震感强烈,全县各乡镇、村(社区)不同程度受到地震影响。地震发生后,县、乡人大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开展灾情排查工作。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柯国富(右一)在五宪鲟鱼养殖项目查看震后情况并指导做好相关工作。

  “地震时群众有没有迅速安全撤离?要加大排查力度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柯国富,副主任何淑清、石华雷、吴涛,第一时间奔赴联系乡镇、集中小区、重点项目指导做好震后灾情排查工作。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涛(左二)在民建彝族乡指导灾情排查工作。

  柯国富强调,一是各乡镇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一手抓好灾情排查,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二是加强重点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对主要交通要道、河道、水库、居民房屋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好相关信息收集;三是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强战备保障,进一步强化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实战能力;四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党员干部、村组人员的作用,加强对地震应急避险知识的宣传,提高群众防灾意识和应对能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荥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淑清(左二)在安靖乡指导震后灾情排查工作。

  荥经县各乡镇人大迅速组织人大代表、党员干部等深入在建工地、老旧住房、企业、煤矿、景区等开展震后灾情排查,全力做好震后安全隐患排查。据不完全统计,全县12个乡镇(街道)300余名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震后排查工作,对30余个地质灾害隐患点、20余个重点施工单位和重点区域、200余处老旧小区、危旧房屋等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排查,未发现安全隐患。下一步,各乡镇人大将严格按照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频次、排查力度,加强应急演练、灾害监测、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汉源县

  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贺东风,副主任刘志龙在乡镇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汉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立即作出安排部署,成立五个指导督导组,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赴乡镇部门指导督导抗震减灾工作。

  汉源县九襄镇人大代表参与震后排查工作。

  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即就地组织引导群众投入抗震减灾;要求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饱满的姿态坚守岗位,随时领命出征。

  汉源县小堡藏族彝族乡人大代表与群众一起巡查地震灾情。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