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人大:衔接转化聚合力,为公益保护“撑腰”

时间:2022-09-06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权力机关,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改进工作,是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如何将两种建议有效结合,促进人大和检察机关形成监督合力?8月25日,徐州市举行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启动仪式,专题部署双向衔接转化工作,以高质量衔接转化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人大工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共赢,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凝聚合力 出台全省首个双向衔接转化实施意见

  什么是双向衔接转化?“围绕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问题,检察机关从代表建议中发掘案件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人大常委会从检察机关制发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中梳理出推动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对策建议,通过代表提出建议、人大督办的方式,共同推动解决公益保护问题”,启动仪式上,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张新茹解读道。

  为落实最高检《关于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要求,促进衔接转化常态长效,8月17日,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市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规定围绕衔接转化工作要建立完善双向交送、登记备案、衔接转化、跟踪监督、联合评估、联络通报、专家辅助、专项报告八项工作机制。市级层面同步成立了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领导小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兴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奇任组长,19家行政机关为成员,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推进合力。

  “小题大做” 代表建议剑指噪声扰民

  “徐州和平大桥于2008年6月6日上午正式通车,极大地改善了我市向东的交通出行。近年来,随着车辆通行数量激增,噪声扰民问题日趋凸显,特别是深夜,严重影响群众休息。建议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公安机关加强对车辆喇叭使用、车速等的综合管控,路桥建设部门按规定尽快解决和平大桥两侧声屏障设施的安装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交通噪音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这是不久前,徐州市人大代表赵强郑重提交的一份建议。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双向衔接转化工作。“今年立足我市实际,确定主题为噪声污染防治,推动新出台的噪声污染防治法有效实施,积极回应群众呼声,解决困扰群众生活的闹心事、烦心事,还民宁静。”徐州市人大常委会赵兴友指出。

  这一主题得到了广大代表的积极响应。很快,徐州市人大常委会收到了一批数据详实、图文并茂的代表建议。除了赵强代表提出的交通噪声问题,李敏、赵吕利、周杰代表分别针对夜间渣土车噪声、三环南路施工噪声和滑雪场设备噪声等具体问题提出建议。郑庆标代表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广场舞、邻里噪声,建议加强对社会生活类噪声污染综合治理。梁敏代表着眼长效治理,提出关于进一步明确噪声污染防治各部门职责的建议。“代表在闭会期间深入了解民情,依法提出建议,凸显了代表建议提出与办理的全天候、常态化特征,这也是我们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体现”,赵兴友说。

  现场送达 检察建议守护“耳边的安宁”

  根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要求,徐州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将代表建议转交市检察院进行法律监督。市检察院与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成立工作专班,先后6次联合调研论证办理措施,走访了市投资建设项目联合审图评估服务中心、城建档案馆,实地查看了噪声监测点运行情况,深入研究相关法律规定,全面掌握噪声污染防治有关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6份代表建议转化为7份检察建议。

  “调研发现,噪声污染已经成为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问题,噪声污染属于检察公益诉讼法定领域,相关部门负有监管职责,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于法有据。”启动仪式上,徐州市检察院在通报衔接转化情况的同时,现场向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等6家主管部门送达了检察建议书。“我们将以衔接转化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噪声防治工作基础,加强噪声污染统筹防控,强化噪声污染违法行为查处”,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在接收检察建议书时郑重表态。

  徐州市全面启动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得到省检察院、省生态环境厅的充分肯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陶国中指出,举行双向衔接转化启动仪式在全省尚属首次,要注重经验积累,加强总结提升,以实际成效打造衔接转化徐州品牌。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丁立说,从双向衔接转化角度推动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是徐州的一项创新和突破,对切实保障公众健康、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必将起到助推作用,对全省下一步噪声污染工作也将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成效初步凸显。针对和平大桥交通噪声问题,市城管局已经向市政府书面请示加装声屏障设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推动施工工地噪声自动监测设备安装,并与“智慧工地”管理系统联网;市人大常委会拟将《徐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列入五年立法规划,正在征集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市检察院将持续跟踪监督,确保衔接转化成果落地落实,在“挑重担、扛重责”的奋斗进程中展现应有作为!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