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陈改范:偏远山村走出的“实干代表”

时间:2022-09-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周永辉  何浩强)初秋时节,云淡风轻,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禹州市西部山区的一道道山梁,西学村被缓缓点亮。沿着弯弯山路漫步向前,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果香,放眼望去,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果树长势喜人,勤劳的村民走进果园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忙碌而充满幸福。

b44c86afce8ae2e97ae96404ac93e65

  西学村地处禹州市鸠山镇,三面环山,全村242户,1080人,人均耕地0.9亩。“曾经因为村子位置偏僻,距离城镇远,交通不便,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产业发展几乎为零,群众生活水平低下、非常困难。”市人大代表、西学村党支部书记陈改范无奈地说。

  陈改范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坚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始终把执行代表职务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认真做好选民的带头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一步步坚实的脚印,带领群众勤劳致富,使西学村面貌焕然一新,深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攻坚克难育山林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她,从小就立志为父老乡亲贡献力量,面对贫穷落后的窘境,作为支部书记、人大代表的她认为这不仅是压力,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看着乡亲们充满渴望的眼神,想起留守老人、孩子生活的艰辛与无奈,她把带领群众致富、促进乡村振兴作为第一职责,引进致富项目、承担各种风险闯路子,带头广辟增收渠道,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和领跑员作用。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为尽快找到产业振兴的突破口,陈改范带领村两委班子,结合西学村水土、气候等资源禀赋,经过外出多方考察、充分论证、广泛收集意见,决定发展林业经济,确定了“因势利导、长短结合、发扬特色、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首先引进种植果桑、麻椒。

  万事开头难。说干就干,她发动村组干部、党员带头,加大宣传,挨家挨户动员群众种植,部分群众不信任、不支持,她苦口婆心做了大量的群众思想工作。

  “像西学村这种山沟沟,能通过种果树发家致富?真是瞎胡闹!”刚开始,部分村民并不看好。

  种果树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水源把控、土壤识别、果苗选育、施肥修枝等很多细节。“2019年,第一批种植的100多亩果桑,尽管谨小慎微地仔细照料,但还是出师不利,由于种植技术跟不上、浇水不科学,大部分树苗死亡,辛苦筹措的二十几万元打了水漂。”陈改范提起往事,仍不由的伤感。

  面对失败和挫折,她没有沮丧,更没有气馁,仔细分析原因,汲取经验,聘请技术员加大技术指导和果树管理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果树成活率大幅提升,第二年树苗终于挂果,并喜获丰收。

  “西学村有今天,陈书记最辛苦、付出最多;俺陈书记现在也成果树种植专家了,每天都在果园里转,经常提醒俺那几棵树该修枝了,那块地该浇水了,那块地该除草了,她比谁都上心。”路边的一个种植户陈先生感激地说。

  硕果累累满枝头

  为进一步打开产业发展局面,扩大种植面积,形成规模效益,西学村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的模式,注册成立“禹州市西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村两委牵头注册成立合作社,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占股30%,村民以土地或资金的形式入股,占股70%;按照农户自愿、双向选择原则,由村集体提供种苗,种植大户负责种植管理,村民可以自己种植管理,也可委托合作社统一管理,收益按比例分配。解除了后顾之忧,村民纷纷加入果树种植行业。

  目前,果桑、桃子、石榴、麻椒等种植面积达到千余亩,其中果桑种植面积占三分之二以上。收获季节,诱人的果实挂满枝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购买。

  “俺这果桑亩均收入六七千元,合作社统一购苗,平时还请专家来指导种植管理,既省心又赚钱,这可比外出打工强多了!”以土地入股的村民徐先生说。

  有了一定的种植基础,陈改范决定带着更多村民放手大干,把果品干出规模、干出效益、干出品牌。为实现利润最大化,在销售桑椹果的同时,还对桑叶、桑椹进行深加工,生产出桑葚干、桑葚酒、桑葚酱,形成从量贩、采摘到深加工的产业链条,村民逐步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美丽山村展新颜

  陈改范认为,要当好人大代表,必须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带头干好本职工作,履行好代表职责,建设美好家园,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开展环境整治。她带领村全体党员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充分发动群众,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对村庄内的卫生死角、沟边河渠,进行彻底打扫清理;定期组织环境卫生评比,做到清扫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制度化,不断提高群众卫生意识。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很多村民开始不再乱扔垃圾,都自觉地提着垃圾往垃圾桶里放,看到这变化,别提我有多激动、多开心!”陈改范动情地回忆说。

  完善基础设施。她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多方引进项目、筹措资金,改善乡村道路、绿化村庄、建设文化广场、修建农家乐和观景平台,全村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提升,西学村先后获得“河南省卫生村、禹州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现在我们村里交通方便、环境卫生,风景好、空气也好,比城里住着还舒服。”村民刘女士自豪地说。

  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激励措施,大力营造“崇尚劳动、勤劳致富”的社会氛围;组织群众学法、知法、守法,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增强村民的法律意识;动员全村力量开展奖学助学活动,重点奖励本村每年高考中榜的大学生学子,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鼓励学生认真读书奋斗,为社会作贡献。

  十几年来,西学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一起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事件,从西学村走出本科以上学生120多名。现在,西学村党建强、村风正、人心稳、风景美,老百姓安居乐业,村民经济收入蒸蒸日上。

  “我是由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作为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工作在农村基层,更有责任听民意解民忧。”陈改范经常这样说。平时结合工作,她经常走村串户,听取群众意见,并把搜集到的情况带到会上发言。近年来,她在人代会上,重点围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电网改造、优化公交车线路设置等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古村落保护开发力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建议,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受到有关领导的重视和关注。

  陈改范用自己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书写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心路历程,塑造着人大代表崭新形象,带领着西学村村民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希望的田野上将展开多彩的画卷。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