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 自信 卓越 精进——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2-09-05  来源:河南省科学院文明办

  河南省科学院文明办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创新人才。

  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作为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重要人才中心的一号工程。一年来,院党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重要指示,秉持“家国、自信、卓越、精进”的院训,坚持以党建促创建,以作风促提升,不断用精神文明擦亮科技创新底色,推动重建重振与融合发展。

  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院党委一以贯之、全力推进,坚持新型研发机构定位,坚持建设科研同步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将省科学院打造成为创新资源的强磁场、创新人才的集聚地、创新动能的主引擎。

  以精神文明为科技创新注入强大动力。积极参加省文明办组织的“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赶考路上有我走好第一方阵”主题系列活动。结合省科学院特色,打造“河南省科学院精进学术大讲堂”“河南省科学院科普志愿者服务站”及举办“喜迎二十大书香润万家”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帮助对口帮扶的平舆县和方城县袁店回族乡汉山村开展文明创建、积极组织全院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累计超2万小时……省科学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社会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科技创新注入精神文明的力量。

  以融合发展促创建,文明之花结硕果。随着《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颁布实施,省委、省政府对重建重振省科学院顶层设计的“架梁立柱”工作已初现成效。数学研究所、化学研究所、空天信息研究所、材料研究所、碳基复合材料研究院等一批首席科学家领衔的新型研发机构相继设立。

  ——一项项引人注目的成果。执行院长宋克兴主持的“高强高导铜合金关键制备加工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李在峰研究员参与的“农业废弃物清洁水解制备柴油代用燃料联产化学品关键技术”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杨振强研究员参与的“5-降冰片烯-2,3-二甲酸酐生产方法”获河南省专利奖一等奖……

  ——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省科学院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省级节水型单位;文明创建对口帮扶方城县袁店回族乡汉山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对口支援平舆县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

  在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的新征程上,省科学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发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进的育人精神,以奋斗之姿不断在科学道路上攀登新高峰,为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作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科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平、河南省科学院执行院长宋克兴热忱欢迎国内外有识之士到河南省科学院建功新时代,共创美好未来新生活!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