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之身边的民主(18)|联络站里听“民声”

时间:2022-09-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的生动故事,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秦广银)代表联络点,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来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图片1

  “群众的小事儿就是俺代表关注的大事儿”

  5月24日,是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日。下午3时,区人大代表王飒、王村乡罗冢村选民李春凤准时来到代表联络站。

  “感谢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代表站参加接待活动,我是咱选区的区人大代表王飒,群众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对政府及职能部门工作有什么好的建议、意见都提出来,我会尽职尽责帮助解决。”刚一落座,王飒代表热情的话语,立刻缓解了接待现场气氛,拉进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让选民李春凤心里暖洋洋的。

  “我叫李春凤,是罗冢村的村民,很荣幸来参加咱代表联络站的活动。要说群众生产生活中有哪些难题,还真有这么一档子事儿需要咱代表们往上面反映反映。”村民李春凤毫无拘束地打开了话匣子。

  “俺村里的祥和小区自打建成使用以来,村民们都搬进了高楼大厦,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小区建设得很漂亮,文化广场成了群众闲暇时间休息娱乐的好去处,哪里都好,美中不足的是广场上缺少一所公共厕所。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在文化广场上休闲娱乐,上厕所还得返回家,真是不方便啊!”选民李春凤快言快语。

  “您的建议提得好,真真切切地反映出了群众的普遍心声。我把建议记下了,随后转交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咱老百姓解决,我会把问题解决情况向您反馈。”王飒代表给出了明确答复。

  “有咱人大代表这个主心骨,俺就放心了,以后群众有啥难题,还会给你添麻烦。”李春凤说。

  “可别说麻烦,应该说是支持我工作,我是咱选区选出来的人大代表,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应尽的职责,我会尽我最大努力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王飒表示。

图片2

  群众生活有困难代表来“支招”

  5月31日,卧龙区七届人大代表张萍按时来到王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她今天接待的选民是何营村选民朱新勇。

  “我是区人大代表张萍,非常感谢您百忙中抽出时间来参加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张萍代表首先亮明身份。

  “能代表村里老百姓说话,我也非常荣幸,乐意参加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朱新勇高兴地说。

  “请问群众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

  “眼下,麦收已经开始,部分农户年轻劳力都在外务工,家里缺乏劳动力,这部分农户麦收存在困难。农村人急活儿,看着别人家的麦子收了,自己家里还没着落,心里着急啊!希望张代表多关注这方面的问题。”

  “您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很及时,我会把这个问题反映给乡村两级主要领导。我的想法是,对于困难户麦收问题,建议村里澄清底子,成立义务帮扶队,联系收割机,优先照顾收割,一定保证困难户颗粒归仓,您看如何?”

  “好的,我非常赞同你的想法,让张代表多费心了,我代表乡亲们向您表示感谢!”

  “别说感谢的话儿,我可是咱村选民选举的人大代表,咱们是一家人,为民代言,为民解忧,是我应尽的工作职责,以后工作中还需要多提宝贵意见!”

图片3

  为群众服务是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

  7月19日上午,卧龙区七届人大代马东峰走进王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董营村村民李朝红、李媛两位村民参加接待选民活动。

  选民接待会上,马东峰代表说,自公司入住王村乡以来,公司发展得益于当地广大村民百姓们的大力支持,如今,公司已经走入正常化运行道路。今后,还希望广大村民们一如既往支持公司的发展。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一定竭尽全力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

  两位村民表示,国药控股有限公司能落地在本村,作为当地广大村民群众非常欢迎、支持,在不影响公司发展的同时,希望公司招聘人员用工时多考虑当地农民的就业需要力所能及优先聘用当地农民群众。

  马东峰代表认当场承诺:一定高度关注这个问题,回去后,利用公司召开会议之际,安排公司人事部门在招聘用工时优先当地村民群众,希望村民们放心,只要有利于公司发展、有利于为当地村民造福的建议、意见,都会予以高度关注和办理。

  收集群众建议意见36件 现场办结8件

  今年以来,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紧紧围绕“建好代表联络站,发挥好代表作用”目标要求,在不断丰富完善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基础上,通过规范代表接待选民程序、制度,让代表走进站、坐下来,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代表学习交流好阵地、代表联系群众好桥梁、代表履行职责好平台、国家机关听取代表意见好场所”作用。

  王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运行以来,通过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先后收集群众建议、意见36件,现场办结8件,转交政府及职能部门办理28件。代表联络站作用的有效发挥,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增进了代表与群众的感情,架起了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传递了“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最强音,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了有益经验。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