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家风不染尘 清廉永相伴

时间:2022-09-02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在清廉河南建设活动中,我省提出全面推进“四大工程”,规划实施“十八项行动”,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管好家人,创建廉洁家庭,树立廉洁家风。

  家风者,为人安身立命之道也,是社会前行之风向标,廉政建设之晴雨表。“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有什么样的时代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社会风气。

  好的家风犹如春风化雨,清香久远,不仅荫泽后代,惠及子孙,而且能弘扬社会风尚,滋润道德修养,引领正确“三观”,是国家昌盛、民族振兴的基石。历史上的孔门庭训,诗礼传家;曾子杀彘,示儿不欺;孟母三迁,断杼训子;岳母刺字,精忠报国;诸葛教子,志当高远等无数家风故事,是中华历史家风家教的典范,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家风建设上更是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毛泽东在家风上坚持“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三不原则;周恩来为家人立下“十条家规”;朱德要求子女“接班不要接官”;彭德怀教育侄子“近水楼台不得月”。伟人们虽然没有给家人留下万贯家财,但他们留下的淡泊名利、廉洁奉公、勤俭节约、不谋私利的家风却是光芒万丈,弥足珍贵,永远是我们前行的内在精神动力。

  令人欣慰的是,在我们身边,很多党员干部都把“修身齐家治国”作为家风来传承,他们严以律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廉洁修身、俭朴无私、与人为善、诚实守信、无私奉献,用优良的家风熏陶感染着家人,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口碑,这些好家风就像前行中的指路明灯,照亮人生之路,促使形成了“气正山河壮,政廉日月春”的良好社会生态。

  反之,坏的家风就是埋葬家庭和人生的坟墓。从近几年查处的贪腐案件中不难看出,不少党员干部就是疏于家教,“枕边风”“膝下风”“贪内助”成为违法乱纪的导火索,家庭成员利用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面子”“威望”非法牟利,大搞权钱交易,继而演变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人当官,全家敛财”“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腐化堕落现象,最终是玩火自焚,毁了家庭,害了自己,影响社会。

  家是温馨港湾,廉是平安之桨。家风正则社风清,社风清则政风明。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在清廉河南建设中,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地建设传承良好家风,弘扬传统美德,浸润道德土壤,涵养清正人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永葆家风不染尘,清廉常相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