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郭爱和:“三彩”绘就“多彩路”

时间:2022-09-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现森)大河儿女,炉火人生,本色正红。

  前不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布的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单,郭爱和榜上有名,系洛阳首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他是“洛阳三彩”的创烧者,又是“洛阳三彩”概念、理论的首创者、打造者。

  一头长卷发,一身素布衣。与绚烂多姿的三彩作品相迥异,记者面前的洛阳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郭爱和,给人一种“绚烂之极归于平淡”之感。

洛阳

  给洛阳贴一张“争不走”的标签

  从艺三十多年,从唐三彩到“洛阳三彩”,创作三彩釉画上千幅,国际、国内荣获各类奖项百余项。在郭爱和身上,拥有着中原人特有的真诚与厚重。

  不论对人、对镜头,他的眼中、口中,从不离“三彩”,但凡讲起三彩,眉宇间神采飞扬、无限迷恋,说起来滔滔不绝,任你怎么打岔都岔不开。

  洛阳三彩,可以说是中国陶瓷美术界的一张“新鲜”的“老面孔”。说“新鲜”,是因为这个名称确实是2008年前后才提出来的;说是“老面孔”,是因为它与历经汉、唐、宋、明、清数千年演变的三彩艺术一脉相承。

  早在20世纪80年代,洛阳美陶公司生产的九都牌“唐三彩”就曾获得了国家金奖,走向54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国礼”先后赠送给了30多位国家或地区的元首,甚至还收到了外交部专门发来的致谢函。

  正当都在做“三彩马”和“三彩骆驼”的时候,而郭爱和却独辟蹊径,潜心平面三彩和三彩壁画的研究。他要赋予“唐三彩”新的生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1990年,郭爱和设计的三彩“脸谱”系列产品,在举世瞩目的北京亚运会期间,被国家外交部作为“国礼”,送给了外国驻华外交机构、领事机构……2008年,他设计的三彩十二生肖之“虎虎生威”,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再度被当作国礼。尤其是他为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设计的一套十二生肖,成为了“洛阳三彩”经典产品。

  “一个城市、一个企业或是一个产品,如果始终沉浸于昔日辉煌,原封不动地固守原有技术和管理方式,必然会失去竞争力,甚至遭到淘汰。”郭爱和说,三彩就是多彩。要在“变”与“不变”中,让“洛阳三彩”这个极富有河洛特色的文化“符号”,持续享誉世界。

  郭爱和的“三彩路”,一开始就和别人不一样。他把“中国三彩定格在洛阳”,要给洛阳乃至世界留下一个浓墨重彩的文化符号。“从概念、文化、格局上,让洛阳三彩的价值最大化。”郭爱和说。

  一个瓷块,一座城。“洛阳三彩”声名鹊起,是在2010年。这年,由郭爱和担纲领衔为上海世博会河南馆创作一幅《国之中•城之源》的壁画。

  记者看到,三彩壁画《国之中·城之源》长25.85米、宽3.32米,用洛阳三彩作为画面主体背景色调,在传统釉色基础上创制出的色彩艳丽、流光四溢的釉色,突破了以往壁画仅采用单一工艺制作的传统。其中,整个壁画以蜿蜒的黄河为背景,点缀炎黄二帝像和未来郑州新区模型;图案中心鼎中央的“豫”字采用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的南阳独山玉雕刻;旁边的“国之中·城之源”采用青铜器失蜡法铸造;图案光环中的“河图洛书”采用汝瓷、钧瓷釉色展现。

  “作品在传统的三彩釉色中首次加入翠玉原料,既将工艺和美术、历史传统与现代创造熔于一炉,并赋予其神奇又神秘的组合艺术张力,让人们感受到中原对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发展的贡献。”在所有展项中,这幅壁画作品尤为引人注目。

  洛阳三彩,其色彩丰富、造型独特、题材多样、文化底蕴深厚,不但被外交部作为国礼馈赠给国际友人,还出口到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被法国卢浮宫、希腊亚洲艺术博物馆等世界知名艺术展馆永久收藏。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文创产品为载体,让传统工艺走入当下生活,郭爱和做得非常成功。他创立“三彩艺”品牌30余年,已经开发十几个系列、上千品种的文创产品,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鸟巢》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第四十三届“国际陶艺大会”金奖,并入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展”。作品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百花杯”金奖9枚、银奖2枚、铜奖2枚;全国“金凤凰”创新设计大赛金奖4枚、银奖2枚;全国“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金奖1枚等国际、国内各类奖百余项。这些作品广泛运用洛阳当地传统文化元素。

  “中国三彩发源于洛阳,兴盛于洛阳,将其命名为洛阳三彩最为合适。”郭爱和说,这是给洛阳贴上一张谁都“争不走”的标签。

  从到“三彩”烧制到“著书立说”

  “三彩不是指三种色彩的陶瓷,而是指多姿多彩的陶瓷世界。它的烧造,融合了中国各个朝代、各个窑口的工艺技术,可谓陶瓷工艺集大成者。”郭爱和说,他致力于平面三彩工艺的研究与创新,现今的三彩釉画、写意三彩、三彩环艺、三彩陶艺等,极大丰富了洛阳三彩的内涵,构建了“洛阳三彩学”理论体系,也为中国陶瓷艺术开拓了新门类。

  骆驼、骏马、仕女、胡人俑、镇墓兽……说起“三彩”,很多人们自然想到的往往还是1000多年前的“唐三彩”。“唐三彩”作为20世纪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但现如今,它将不再会是21世纪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快来看呀!这不是咱课本上刚学过的‘三彩艺’瓷板画?!”暖阳之下,五六个小学生在洛阳三彩艺术馆游玩,一个小学生犹如发现新大陆一样,招呼着她的同学。

  聚拢在“‘三彩艺’瓷板画”下,孩子们一阵阵唧唧喳喳,一阵阵尖叫笑闹……构成当下中国少年“共同记忆”的“三彩艺瓷板画”(龙门印象之卢舍那大佛头像)彩色印刷,被收录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三年级《美术》课本上。

  课本写道“流光溢彩的中国名陶——唐三彩,盛行于我国的盛唐时代,当时的东都洛阳地区是它的发源地。唐三彩以黄、绿、褐、蓝等多种颜色相配,‘三彩’也是多彩的意思。它们造型多样、内容丰富,折射出我国盛唐时期多彩的社会生活。”

  课本中“唐三彩专页”,文字简练,附以4幅彩照,冲击着学生眼球。彩照之下辅以文字说明:三彩马(唐),三彩长颈瓶(唐),三彩俑(唐),“三彩艺”瓷板画郭爱和(现代)。

  作为“三彩艺”三彩釉画创始人,长期致力于三彩壁画的研究与创作的郭爱和大师,他把三彩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创作出一批三彩精品,为中国陶瓷艺术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彩”作品特色鲜明,有“艳、亮、透、流、融”等艺术特点。中国三彩艺术馆工作人员郭沙沙介绍,馆内的代表作品《酣睡》、《黄河》、《梯田》、《龙门石窟》、《中国心》、《鸟巢》等,分别被法国卢浮宫、希腊亚洲艺术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上海中心大厦、河南博物院等永久收藏。

  熟知的人都说,郭爱和在实践创作的同时,不忘理论的研究和探索,由他构建“洛阳三彩学”,使“洛阳三彩”成为独立的陶瓷艺术门类。

  “技艺精湛,德艺双馨”,这是人们对郭爱和的公认。为三彩艺术更好的传承和发展,他先是在洛阳市区落户了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2016年又在洛阳师范学院建立中国三彩艺术馆,此后将自己的工作室衍化成了中国三彩文创园,再后来建立了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以“馆、园、村”带徒授艺,培养三彩艺术人才,传播“三彩”文化艺术。

  在此基础上,基于对整个三彩艺术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的全面思考,先后出版《当代中国陶瓷名家-郭爱和》、《国之中 城之源》、《洛阳三彩》、《郭爱和陶瓷艺术》、《重走丝路》、《写意三彩》等专著。撰写三彩艺术方面的论文十余篇。

  他带领的团队,多次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百花杯”、全国“金凤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地奖”陶瓷作品大赛、中国设计原创奖“传统再造”陶瓷设计大赛、“CHINA·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展等,囊括了近个奖项。

  让“三彩”艺术带活山村经济

  作为拥有中国工艺大师、洛阳市人大代表等“多重”身份的郭爱和,心中有一道“多彩”的情结——他希望用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让洛阳三彩成为世界色彩,蝶化为洛阳乡村振兴中的亮彩。

  近年来,郭爱和经常带着洛阳的艺术家们前往洛宁县罗岭乡花树凹村采风——在那儿他建了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怕人们记不住,他还起了个浪漫的名字:爱和小镇。

  “罗岭乡的自然风光非常美,很像瑞士的阿尔卑斯山,这里的美景让我沉醉。”这是多年前,他在洛宁县踏青途中,无意中发现了一个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罗岭乡。

  罗岭乡位于洛阳市洛宁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春日里金色的油菜花、粉嫩的桃花,白天已是美不胜收,到晚上抬头一瞧,银河里繁星如洗,更使人陶醉。“当时我便想在这儿建个‘三彩’世界级景观。”郭爱和说。

  2015年,在水、电、路、网都不具备的条件下,郭爱和跟洛宁县政府签下了协议:不以投资经营为目的,让三彩艺术作为品牌扎根在洛阳,以艺术力量带动当地脱贫,促进文旅发展。

  “我是做三彩的,我的梦想就是让三彩技艺能在我们这一代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创新。”在这里,陶缸既是花盆、护栏、垃圾桶,又是坐凳、展台、指路牌,更是山谷间绵延的步道、艺术景观的原材料。就连破落的窑洞、老旧的民居,甚至歪歪斜斜的麦秸垛,这些村民眼中无用的累赘,也都成为郭爱和最看重的宝贝。

  用了近两年时间,郭爱和将村庄的文化底蕴与自身所长相结合,用9999只大陶缸打造艺术底色,装扮了这个山青水秀的小山村每个角落,通过改造残垣断壁的破窑洞、缺乏美感的老房子,用三彩艺术引领激活乡村旅游,开始了三彩国际陶艺村——爱和小镇的建设。

  乡村风物的价值被艺术家重新发现,稍加修饰就成了与环境极为融洽的人文景观,“以大地为画布,把山川变公园,不怕多花钱,就怕不好看。”郭爱和说,目前,爱和小镇在洛阳已小有名气,因为洛阳城流行一句话——“在洛阳,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去爱和小镇”。

  以艺术眼光和审美视角重塑乡土,带给农村的是“颜值”,带给农民的是“实惠”。2018年初,陶艺村通过旅游景点审批,可收取20元一张的门票。据当地村民介绍,从2017年开园至今,洛宁县约50万人可免费入园游玩。最多时,一天有5000多人到那儿参观游玩,带动周边农民建起农家乐,当地人赚到了外快,高兴得合不拢嘴。

  以爱和小镇为龙头,还辐射带动周边石佛山摄影基地、印象春楸园、讲理村、熙居公社等乡村文旅融合项目。这些景点,年均游客8万余人次,收入2000余万元。不仅如此,项目带动周边群众大力发展核桃等林果业和农副产品销售,带动15户群众发展农家乐,逐步实现稳定增收。

  “国家给我大师、专家、人大代表的头衔,不是闹着玩儿的,是提醒我肩上有担当,要用艺术影响、改变人们的生活。”爱和小镇很美,但郭爱和并不满足。想的更远,看的更高,他把发展的目光盯在了下一代。

  “美育是一种刚需,如果美育上不去,打不好人生底色,中国梦、美丽中国如何实现?”从2015年开始,他探索在爱和小镇举办了中国“当日”艺术展活动,通过当日创作、当日展览、当日抢拍、当日捐赠,以公益“快闪”活动,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艺术扶贫,帮助山村学校筹建美育教室。

  扶贫先扶智。用艺术之美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实现永久脱贫,他管这叫“艺术扶贫”,说是真正的“精准扶贫”。2016年12月25日,第二届中国“当日”艺术展,就有45位书画家捐赠70幅作品,拍得十万余元,捐给了当地小学及失学儿童,并建了两个美育画室。网友称之为“最干净的公益活动”“中国艺术快闪”。

  郭爱和介绍,为了带动当地365天的旅游,他还为罗岭乡设计制作了三彩村标,为花树凹农民规划农宿,每年推出“向阳花”“油菜花”“桃花”观赏节、“三彩中国年”等,彻底把附近的农家乐和农产品销售带火了,当地村民足不出户就得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资助洛宁县一千多中小学师生到洛阳市区进行美育研学,组织音乐大讲堂、美术大讲堂,邀请高校艺术专业的老师给全县的美术、音乐老师培训上课。”洛宁县教育局负责同志说,几年前,洛宁县全县考上的艺术生只有几十个,2020年这个数字达到了122人,其中不少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

  美育不是生活的准备,美育就是生活本身。“以美育心,以心赏美,我们将建设更多美育教室,邀请更多艺术家来给孩子们启蒙美学,希望能在孩子们心灵深处种下一颗美的种子。”郭爱和的梦想纯粹却充满力量。

  小善举引发能量大裂变。据介绍,当日艺术展已连续举办七届,募集善款154.8万元,邀请艺术家550人次,捐赠作品613幅,吸引爱心人士523人,支持当地乡村中小学校建设了86个美育教室,捐赠大型电子屏18个。

  郭爱和用艺术破解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以及沟域经济和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难题,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如今成了河南出名的艺术村、陶艺村,无人问津的地方如今绽放出了属于自己的光彩。

   让洛阳旅游“热一月”为“全年热”

  早在十年前“洛阳两会”期间,郭爱和便围绕如何打造洛阳“牡丹花城”这一主题,提交了一份建言——

  利用洛阳厚重历史文化和牡丹产业,建设100个博物馆、100个美术馆、100个艺术馆。他说,让洛阳旅游“热一月”到“全年热”,让洛阳的一年365天,天天都是旅游日。

  建言一经提出,就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之后,经过市政府各级各部门全力打造,目前洛阳城已成“东方博物馆之都”,分门别类建起了逾百个的博物馆。至此,一个个博物馆、美术馆、工艺馆,无声地传播河洛文化,让洛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心中有温度,脚下有力量。“中原是中国陶瓷发源地,亦是中国窑的诞生地。”深入挖掘“陶瓷源·中国窑”文化品牌,打造黄河历史文化地标。继“三个一百”的建言之后,郭爱和持续在洛阳两会上提出“陶瓷源,中国窑”的建言。

  中国的英文国名为China,其小写形式china中文译为瓷器。郭爱和认为,中国是陶瓷的故乡,在中国历史上建都十三朝的洛阳,正是中国的“陶瓷源”。

  “弘扬好黄河文化,就要找到黄河历史文化地标究竟是什么?”郭爱和建言称,河南省文化资源丰富,梳理“家底儿”可知,陶瓷是最重要的黄河历史文化地标。

  “洛阳是仰韶文化的核心地,是中国‘陶瓷源’。”郭爱和分析称,仰韶文化时期的彩陶是最有成就的原始艺术,此后再到二里头遗址发现了4000年前“中国第一瓷”。在2000年前东汉时期,“瓷”这个字在洛阳创立,特指三彩技艺。他表示,三彩陶瓷从“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洛阳走出国门,成为世界认知中国最直观的证据链,并把以陶瓷为代表的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中原是陶瓷的发源地,同时也是中国窑的诞生地。“‘陶瓷源·中国窑’文化品牌应该能成为河南真正的历史文化地标。”郭爱和说,陶瓷是中国文明的全程见证者,中国洛阳三彩是陶瓷史上的创举。它们是宣传中原文化、黄河文明很好的载体。

  他提到:河南禹州依托钧瓷文化建立“钧官窑址博物馆”、“中国钧瓷文化园”、“神垕古镇”;河南汝州建立“中国汝瓷博物馆”、“汝瓷小镇”等。但,目前洛阳三彩的展示空间与三彩在世界陶瓷史、中国陶瓷的地位不相匹配。“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洛阳急需建设一个以三彩陶瓷为主线的世界顶级博物馆,为‘中国窑’代言,向世界展示三彩的无穷魅力。”

  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十三朝古都洛阳,郭爱和无疑也是洛阳城市品牌的倡导者、推广者。“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通过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才能无愧这一称谓。”郭爱和说。

  “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更多的艺术家能参与到乡村振兴中,用艺术的力量影响更多的河南农村、中国农村,只有这样我们的乡村才能美出气质、美出内涵、美得更持久。”郭爱和说,追逐梦想,让人心生欢喜,但更需要不懈努力。

  “依托洛阳最原始、最淳朴、最自然的风光,为世人营造一个最具艺术感的空间,让洛阳三彩艺术的薪火能永久地传递下去。”郭爱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30多年里,他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创新精神,把洛阳三彩打造成为一张国际名片,让洛阳三彩事业走上了更广阔的舞台。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