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安晓军:南茶北移 回报桑梓 以一片茶叶富一方百姓

时间:2022-09-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栗艳艳)二月,初春暖阳,万物复苏,又到了一年一度栽种茶苗的黄金时期,位于舞钢市庙街乡的河南千宝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的茶园里,工人在抢抓农时栽种茶苗,在种植沟内,工人们扶正茶苗、填细土,分层压紧……,好一派忙碌景象。

  在舞钢市庙街乡,提起河南省千宝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安晓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致富不忘乡邻,依靠自己的种茶技术,为家乡父老找到一条致富之路;他不忘社会责任,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与使命。

afeb802eb19ab5a876cd4e177c0b47e

  初试茅庐,展露小荷尖尖

  2003年,安晓军在浙江安吉、江苏溧阳等地担任舞钢市一家棉纺厂的驻外业务员。“南方种茶、南方人也爱茶,跑业务间隙,无论到哪个厂里,大家都会泡一壶茶坐下来聊业务。”安晓军说,“天长日久自己也养成了爱喝茶的习惯,同时也看到了南方无限潜力的茶叶市场。”

  一次偶然的机会,安晓军邀请南方的几个朋友到家乡舞钢市游玩,湿润的小气候环境让南方的朋友们惊呼“这里和南方的环境差不多,南方的白茶树在舞钢应该也能存活生长”。

  闲聊中的一句话“一语惊醒梦中人”,回到南方安晓军将3000余株茶树运回老家的一处老林场里移栽试种。

  一年后,在没人管理的情况下3000多株茶树成活了60%,他当即采下3斤茶叶并带上土壤样本连夜运往江苏,请专家品鉴。“茶叶品质很好,你们老家的水土气候环境完全适合白茶种植。”专家们的定论,对安晓军返乡种茶来说犹如一颗“定心丸”。

  从最初毫无章法地胡乱移栽,到多次拜访中科院和常州市的茶研所取经后专门开辟9亩“试验田”试种,几年间,安晓军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潜心钻研、比对数据。2010年,他拿着试种采摘的几斤茶青去江苏参加茶叶评比,一举拿下了当地赛事的金奖,这更加坚定了他“回乡种茶”的信心。

  南茶北移,梦想照进现实

  2015年,得益于试验田的试种成功,安晓军选择回到家乡,其强烈的返乡创业愿望也很快得到了舞钢市的热切回应: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流转来200余亩荒山当年即抢种白茶120余亩,正式开启了“南茶北移”的规模化种植之路。

  一期茶园计划总投资960万元,完成260余亩茶园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可采摘茶园面积120余亩,2020年新扩种栽植茶苗140亩,春茶产量达到325公斤,同时安晓军还建成了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并注册了灵珑山白茶商标。截止到今年,白茶种植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1980亩、能够采摘2000斤白茶。

  灵珑山白茶按照有机标准进行种植,杜绝使用化肥,杜绝使用除草剂,坚持人工拔草,坚持使用物理防虫除虫,造就了“玲珑山白茶”独特的品质。同时,使用现代化制茶设备经过16道工艺精心加工,因其优良的品质,产品一经上市就被广大消费者抢购一空。

  安晓军的“灵珑山白茶”除了供不应求的市场形势,还先后获得全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荣获“中茶杯”第十一届国际鼎承茶王赛金奖、“中国第二十一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河南省知名农业品牌等。

  不忘初心,饮水思本源

  收益节节攀升,事业蒸蒸日上。怀有“一人富了不算富”理念的安晓军一直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周边村民的生活境况: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他在白茶种植基地创新推出了“保起来”“提起来”“带起来”“增起来”等“帮扶引种套餐”,带动周边群众跟着他一起种白茶,累计吸纳周边9个村的村民前来务工,仅2021年茶园就实现用工两万余人次,同时扶持村集体经济年增收达到近20万元。

  安晓军说:“通过创新实施土地流转,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保起来’;实施‘包干到户’,把贫困户积极性‘提起来’;签订种植合同,把有田地的贫困户‘带起来’;签订代管代种协议,让村集体经济‘增起来’五种模式,真正实现‘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晓军引来的小小白茶成了俺家的‘摇钱树’,这辈子俺怎么也没想到能靠当茶农走上致富路。”村民刘国荣言语中满是对安晓军的赞誉和感激。

  致富不忘本,饮水思本源。安晓军坚信:奉献社会既是责任更是担当。他经常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参与公益助学和公益事业。2015年以来,他先后资助贫困学生十余名,并长期资助多名贫困学生。

  身体力行,当好乡村振兴示范者

  作为人大代表安晓军始终不忘发挥代表作用,做群众的引领者,乡村振兴的示范者。

  为让群众有长期稳定收入来源,安晓军免费为有条件的群众提供茶苗和种植技术并保护价收购,把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庄稼汉”培养成白茶种植的“新农人”,致力于荒山荒坡长出致富的“金叶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截至目前,共新培植白茶种植大户4人,3个行政村开始规模化种植白茶,新增种植面积500余亩。

  “安总把茶苗种植土壤结构、茶苗栽种间距,管理等种茶经验倾囊相授,乡领导多次下企业,谋发展思路,现在不但销路有保障,政府政策又有支持,今天,我刚刚栽种完100余亩的茶苗,与高杆月季交叉种植,花茶套种,增加经济效益。”新培植的东营村大军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大军说。

  家住庙街乡人头山村的张鸽,家里上有老人,下有孩子都需要照顾,因此她不能外出务工全靠丈夫一人外出打工挣钱,生活有些捉襟见肘,但白茶种植基地却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奔头儿和希望。

  张鸽说:“我是2020年来咱茶园上班的,在这干不仅能挣钱,还能顾住家。下一步,我也准备自己摸索着种植几亩茶苗,我相信有茶厂的支持,我家的钱袋子一定会慢慢的鼓起来。”

  2015年以来,安晓军的千宝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为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被中科院授予“糖链植物技术示范基地”,获评河南省“返乡下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项目”、“三品一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乡村振兴劳模出彩基地等。

  其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首届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省、市、县“五四青年奖章”,平顶山市“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人大代表、第二届脱贫攻坚“鹰城榜样”以及“农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等荣誉。

  一叶茶带富一方人。现如今,庙街乡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推进“茶+旅游”融合发展,让茶真正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依托白茶种植,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村的九龙茶乡景区已顺利通过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评审,今年,安晓军成为全平顶山市唯一的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只要大家受益、群众富裕,我会一直带领大家干下去。下一步,将结合乡村振兴走好茶旅融合之路,以茶为本、以茶为媒,与特色民宿、茶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深度结合,延长白茶链条,发展茶宿、茶食产业,把舞钢市的白茶品牌做大、做强,让小小的白茶真正成为群众增收的‘摇钱树’。”安晓军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的担当使命。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