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人大:为绘好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注入人大力量

时间:2022-09-02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盛夏时节,张家港市的田间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放眼望去,道路纵横、院落齐整,稻苗青青、果实垂枝,处处都是“希望的田野”,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近年来,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监督支持的重点,聚焦农业发展、农村环境、农民增收,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方式,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五年来累计推进涉农议题60余项。2021年,该市村均可支配收入1518万元,144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特色康居和宜居乡村。

  为“农业强”蓄势赋能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事关粮食安全的“国之大者”。近年来,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推动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先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江苏省种子条例》执法检查、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调研等活动,积极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推动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加强农药管理,推动张家港市农业绿色健康发展。

  2021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赴张家港市,围绕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充分肯定了该市在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等方面的成绩,并指出,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现代种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突出地方种质资源品种优势,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科技创新应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认真总结推广。

  安装机翼、倒入药水、起飞喷洒……在常阴沙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的麦田上,一台台无人机将药雾均匀地喷洒在田地间,机械化、高效率的作业方式引来了当地不少村民驻足观看。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近年来,张家港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获评全省首批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省首家率先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示范市,作为苏州唯一入选国家“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市(县)。为进一步督促做好数字乡村建设,2022年3月,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对全市智慧农业发展情况开展深入调研。调研组走访村企,走进田埂,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并结合该市实际情况撰写调研报告,提出了完善平台数据、培育示范标杆、强化资源保障等建议。该项调研成果还得到了上级人大和张家港市委的充分肯定。

  为“农村美”添砖加瓦

  走进张家港市凤凰镇金谷村,一片粉墙黛瓦映入眼帘,石板铺就的宽阔长道旁,新中式风格的联排别墅错落排开,灌木树丛点缀其间,置身其中,移步换景,别有风韵。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打造独具韵味的“苏氏”乡村新面貌,2021年3月,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全市农房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针对“关于合理规划农村居住点建设”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督查督办。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全市各镇(区)19处农房规划建设点进展情况,与镇(区)相关分管领导、村(社区)负责人多次进行座谈交流,并赴昆山等周边市区借鉴先进经验。经过反复研讨和磋商,市人大常委会从打造农房集中规划建设示范点、优化农房建设配套政策、破解农房建设土地瓶颈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对策措施。

  在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推动下,张家港市政府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联合推进农房翻建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现代农房建补意见》等政策,并开展农房集中规划建设第二轮试点,两年来共审批建设农房656户。此外,还全面完成了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2021年获评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评估第一等次。

  农房翻建还需农村环境配套整治。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和实施路径,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级河道整治、生活污水治理、“见缝插绿”民生实事等进行督办,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组织实地调研,对水环境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先后2次对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工作评议,找准存在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完善发展思路,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为“农民富”出谋划策

  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到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先后组织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等开展调研,配合上级人大完成《苏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立法调研,不断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可为。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全市涉农代表“头雁效应”,引导代表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时代大潮,努力发挥一人带动一群、一群带动一片示范作用。

  “1970年围垦、1971年建村,直到1978年,永联村仍然是当地最小最穷的村。”回忆起家乡的发展历程,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感慨地说。如今,永联村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牵引、带动城镇化建设、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道路。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作为农村代表,吴惠芳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进行调研走访,了解农民、农业、农村发展的需求和难点,五年来先后提交了《关于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税收优惠政策的建议》《关于赋予农村经济合作社信用公示的建议》等建议。其中,提出的《关于明确农村经济合作社法律主体地位及法人资格的建议》,不到1年时间,国务院有关部门就推动了相关政策的落实,永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也有幸成为苏州市第一家获得特殊法人资格的集体经济组织。

  赵国忠,张家港市人大代表、福前村党委书记,多年来一直大力发展属于福前的“农字号”。通过整合农业资源,先后建成千亩标准化示范田和综合性特色的生态农业体验园区,打造了“神园葡萄”“顺峰翠冠梨”等特色农产品品牌,2021年,村级可支配收入达2943万元。“我不仅仅是基层干部,还是一名人大代表,我的工作就是要及时掌握、帮助解决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才不负群众所托。”赵国忠说。而“95后”人大代表张晟睿是一名新农人,2018年注册了“港有耕香”并建立家庭农场,并开发紫米衍生产品。如今,“港有耕香”紫米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接下来,他还将注册‘港有耕香’种养专业合作社,招募农场周边种植户,为农户们打开线上销售渠道,助力农产品销售,带动农户增收。

  “今年是张家港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决战之年。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持续推动全市圆满完成农业农村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助力开创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为2022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人大贡献。”张家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亚方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