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迎接党的二十大 奋进人大新征程——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分党组工作综述

时间:2022-09-02  来源:河南法制报

16b (1)_00

  □河南法制报记者林栋通讯员任玉轩/文图

  今年以来,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分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常委会2022年工作安排,自觉躬身入局,积极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地方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推行“小切口”立法,较好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902080635

省十三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第57次会议对拟提请常委会审议审查的法规进行研究

  坚持党的领导 持续强化政治建设

  法制委员会分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推动理论学习落实落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地方立法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着力抓好分党组和各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坚持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推动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立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科学立法 牵头起草省本级重要法规

微信图片_20220902080435

《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立法调研组到省科学院新址调研

  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计划制定修订省本级法规21部。其中,由人大牵头起草的超过一半,在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下,法制委员会分党组充分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切实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其中《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等条例法规的起草,都属于精准立法的典型。

  制定《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一环。在没有直接上位法依据,也没有兄弟省市相关法规可以参考借鉴的情况下,起草条例与省科学院的改革创新同步进行,将科学院在重建重振过程中的经验成功通过立法予以固化。《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起草工作从今年2月中旬正式启动,5月份提请一审,7月份二审通过,9月份正式施行,成为我省开展精准立法、创制性立法的一个样本。

  今年3月30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高票通过了《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共九条942个字,形式上不追求条例化和综合结构,克服了地方立法大而全、照抄照搬的弊病,避免了重复立法、低质立法、无效立法,为我省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法治保障。

  坚持民主立法 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指导

  每部法规草案都广泛征求基层立法联系点意见建议,法制委员会分党组研究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条例草案反馈意见统计考核机制,通过量化考核、动态管理等方式,不断加强联络指导,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民意直通车”作用。未来将持续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基地、立法专家库建设。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基地工作制度机制,加强动态管理,深化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今年4月份,法制委员会分党组封闭研究起草了《河南省网络安全条例(草案)》,随后印发省委、省政府有关单位、各省辖市、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以及立法基地、基层立法联系点等120多个单位广泛征求意见。6月中旬,法制委员会分党组赴许昌、周口等网络安全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市进行调研,组织有关部门、人大代表、网络行业协会、网络企业等座谈听取意见,并到网络安全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考察。7月3日至5日,根据各方面反馈的210余条意见及调研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研究修改《条例(草案)》,确保立法内容更切合河南实际、反映人民意愿。

  坚持“小切口”立法 指导设区的市做好立法工作

  法制委员会分党组加强与设区的市沟通协调,全程跟踪指导,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设区的市立法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坚持“小切口”立法。按照立法权限,坚持提前介入,聚焦突出问题,加强立法指导,帮助设区的市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历史遗址保护、文明养犬、电动车管理、住宅区消防安全等方面开展“小切口”立法,突出地方特色、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完善立法工作标准。针对设区的市报送法规格式不统一、文本内容不一致等现象,制定了《设区的市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的公文格式及标准》,从六个方面并以示例方式对法规格式标准进行规范要求,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规范化程度。三是严格审查把关。坚持合法性原则审查标准,对设区的市所报送的法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汇总研究,逐章逐条把关修改,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灵活采用电话或视频会议等形式“面对面”反馈沟通修改意见,努力提高设区的市立法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国家法治统一。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