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曼永峰: “小小蘑菇”带动乡村致富路

时间:2022-09-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庄海燕)“人大代表从人民中来,就要到人民中去,围绕乡村振兴,发挥代表优势,积极履行职责,带领人民群众走好产业致富路,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宝丰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弘亚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曼永峰在履职报告上这样说道。

  2015年进入农业领域的曼永峰,一直以为要破解农业发展瓶颈,必须发展一种用地少,易推广,适宜当地气候的集约型农业。通过上网查阅大量资料,再到河北、山东、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实地考察,他寻找到了一条适合宝丰农业发展的新路子,那就是珍稀食用菌。从此他便全身心投入到食用菌产业的研究,2019年在云南引进羊肚菌、赤松茸等珍稀菌类。曼永峰认为珍稀菌产业对宝丰县来说是一个新事物,要做好推广,自己应该首先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就这样他住进了种植基地,与技术人员一起学习,管理,作好记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这段时间里,他每晚都在棚内整夜观察。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通过冷棚增温技术,羊肚菌不仅栽培成功,还实现了羊肚菌在北方冷棚年前大面积出菇的技术突破。为全县后来珍稀菌产业发展打下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dd4958956070fa512a52352ad2f49f1_副本

  2020年,创新研发液体菌种技术,其具有生产周期短、用工成本低、菌丝活力强、菌龄一致、出菇整齐、可缩短栽培时间的生产应用优势,为宝丰县食用菌产业化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种源条件。采取“三提供、五统一模式”为农户提供服务,产前提供菌种菌包、产中提供生产技术、产后提供销售服务,统一供应菌种、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管理、统一品牌销售的模式,先后创建了李庄乡裕丰源、周庄镇中和寨、孙庄、马川移民新村等6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基地面积达1000余亩。

  2021年全县珍稀菌开始进入推广阶段,他带着巨大的热情投入到了珍稀菌产业上,每天去各基地和种植户家中帮助指导规划,他的手机号成了种植户咨询问题的热线电话,每个基地和食用菌种植村的情况他如数家珍,老百姓建棚都要让他帮助规划才放心,和种植户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在发展过程中曼永峰不断思考和创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羊肚菌种植成本投入大,但群众想发展的积极性很高,他通过研究,提出了轻简化高效栽培理念,充分利用种植户的现有资源,采用林下种植,闲置大棚改造等方法,降低种植成本,真正实现节本增效,极大提高了农业科技转化率。2021年创新的双网双膜技术,使林下羊肚菌种植亩产达到1500斤;2022年更是达到暖棚种植平均亩产超2000斤的国内领先水平。让“神秘”的羊肚菌种植技术,变成人人都能听得懂,记得住,学得会的农业知识。

  目前,曼永峰帮助农户共带动全县建设食用菌大棚600座,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示范点14个,发展林下珍稀菌种植面积600亩,覆盖周庄、肖旗、闹店等多个乡镇,提供就业岗位1万个,产值达到10亿元,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3万元。通过"党建+公司+珍稀菌+贫困户+扶贫"的扶贫模式,已带领所帮扶的400余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全县珍稀菌产业得到飞跃式发展。

  “创新是我不懈的追求,发展是我不变的态度,共享是他坚定的信念。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将为社会发展承担更多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于以后的工作,曼永峰是这样说的,也会这样一直做下去。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