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 | 濮阳:全面向新

时间:2022-09-0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资源”是濮阳建市之初的关键词,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为这座城市带来人气与活力;“转型”是濮阳当下发展的新重点,这座城市正迈出全面“向新”的脚步。

  近年来,濮阳市勇担使命、创新实干,奋勇争先,加快推进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强濮阳、生态濮阳、创新濮阳、幸福濮阳,加快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豫鲁冀省际区域中心。

  400万龙都人民改革进取、开放包容,交出一张又一张亮眼成绩单。

  “三大三专”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濮阳新型化工基地总体发展规划》获得省政府正式批复;现代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67.7%;省级高新区、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81家、236家,“隐形冠军”企业增加到16家,20个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攻克“卡脖子”技术32项。

  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着眼未来30年发展,濮阳正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全力发展新型化工材料、氢能、智能制造等产业。

  “今天的濮阳,致力于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打造新引擎新支柱,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濮阳市委负责同志说。

  接续远航 濮写未来

  河南日报记者 赵振杰 本报通讯员 余登来

  帝舜故里、华夏龙都。

  古老而年轻的濮阳因油而建,向油而兴。濮阳人用一以贯之的实干品格,细心呵护着改革进取、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见证着过去十年伟大祖国的发展巨变,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时代传奇。

  过去这十年,濮阳推动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从容自信、笃定坚实。龙都人民不断探索新的目标,仰望新的海拔。

  过去这十年,濮阳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黄河滩区10.3万名群众喜迁新居;抓城乡、强基础,区划边缘渐成区域中心;抓创新、促改革,动力活力持续释放,濮阳市被确定为首批“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试点市;“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过去这十年,濮阳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全面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定位,对接融入京津冀、山东半岛、长三角和郑州都市圈;与安阳、鹤壁共建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与菏泽、聊城打造豫鲁交界区域承接产业转移合作区;推进濮阳由区划边缘变区域枢纽、开放前沿。

  ……

  濮阳市第八次党代会前瞻30年、放眼15年,提出加快建设富强濮阳、生态濮阳、创新濮阳、幸福濮阳,加快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豫鲁冀省际区域中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居全省第7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居全省第2位;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3.7%、居全省第3位;全市货物进出口增长83.3%、居全省第2位。在2021年度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价中,连续2年保持优秀等次……

  思路清,方向明;目标对,干劲足。

  坚持从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发展大局出发,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构建“一带、两轴、三区、四廊”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建设黄河生态带,培育濮清南和濮范台两条高质量城镇产业发展轴,协同中部都市发展、南部沿黄农旅和北部高效农业三大分区,打造沿金堤河、引黄入冀补淀、马颊河和第二濮清南四条重要生态廊道,促进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精致宜居。

  衔接全省“三纵六横”天然气干线建设规划,引入外部气源,强化多气源保障;规划建成国内最大的地下储气库群,实现中原储气库群与华北干线管道互联互通、与沿海LNG接收站良性互补,巩固能源枢纽地位。

  实施“四水同治”,推进引黄入冀、入鲁等跨流域跨区域重大水利工程,因地制宜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开发,构建“一轴四河、清水连廊,两域三境、安澜四方”的现代水网,打造豫北水利枢纽。

  与历史笑望,改革开放滋润了沧海桑田;向未来招手,现代化濮阳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

  行走在濮阳大街上,氢燃料电池洗扫车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处处可见,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和扎实的基础条件,濮阳市谋划氢能“制、储、运、用”全产业链布局,3年内全市氢能产业链产值将达100亿元以上。

  2022年5月1日,濮阳发出“禁塑令”,在全市范围内对不可降解塑料严格管理;在全省生物经济发展大盘子里,明确要支持濮阳依托生物基材料国家级示范集群,完善可降解材料产业布局,建设全国一流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基地。

  着眼未来,濮阳正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今天的濮阳,致力于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打造新引擎、新支柱,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语气坚定。

  山高水远,风雨同行;万里路遥,初心不忘。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濮阳将以更加宽广的开放胸怀、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用新一轮的磅礴伟力加快建设“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未来的濮阳,必然是这样的濮阳:人们在和美龙都诗意地创业、就业、栖息……幸福的暖意在人民群众心头静静流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