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乔新江带队到洛阳市就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开展调研

时间:2022-08-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IMG_202208243_230355238

在孟津区白鹤镇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情况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8月29日至3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带队赴洛阳市,就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开展调研。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申延平,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刘新荣和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IMG_202208243_230410965

在孟津区白鹤镇崔窑村走进村民家中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孟津区朝阳镇南石山村、孟津区镇村污水处理运维管理中心、送庄镇朱寨村、白鹤镇崔窑村、城关镇丁庄村、栾川县陶湾镇伊源康养谷沟域经济示范区、栾川乡养子沟村、庙子镇庄子村、庙子镇山湾村、嵩县城关镇叶岭村丹参种植基地、陆浑镇陆浑村等地,实地查看洛阳市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情况,并详细询问现阶段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IMG_202208243_230412686

在栾川县栾川乡养子沟村调研当地民宿产业

  调研组对洛阳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乔新江强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意义,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环境提升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全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切实把农房更新改造与农村产业发展、生态治理、环境建设等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基础设施配套,着力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美丽田园乡村。要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把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统一起来,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优势,持续培育乡村旅游的文化特色,真正让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农民群众持续增收。要鼓励返乡创业青年和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头雁效应”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引导农民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意识,发挥其主体作用,强化技能培训,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