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晓华:聚焦公共交通 全域发展便民惠民

时间:2022-08-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周永辉)她立足公交,敢想敢干,坚持创新,引领行业;她矢志不渝,关注民生,永葆初心,回报社会。她带出了一支敢拼能赢的队伍,推动禹州市公交事业快速发展,展示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破除“二元冰”,改革创新增活力

  张晓华认为,作为人大代表,作为公司负责人,最重要的是开拓创新、勇于改革,千方百计把公司经营好,做大做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代表人民的利益,履行代表职责。

  1984年,张晓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交通运输战线,先后荣获许昌市“三八红旗手”、禹州市“2018年度议政建言先进个人”、“道路运输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禹州市城乡客运二元制分割的局势始终是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的“绊脚石”。2016年,禹州市政府把“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列入年度十大民生实事,紧抓全省大力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和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的良好机遇,探索出了一条破解城乡壁垒、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的新模式。6月份,禹州市人民政府通过招商,与万里运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禹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张晓华出任总经理,她对党忠诚、工作扎实,勇当改革“开路人”。

  公司成立6年多来,张晓华带领团队克难攻坚,先后对全市原有的9家客运公司进行公司化改造,实现“一市一网一公司”工作目标,构建县-乡-村三级线网体系,提升城乡客运服务水平,把禹州公交由最初的“一人一车”,发展到员工近600人,运营线路60余条,运营车辆500余台的现有规模,提高了公共交通服务效率,改善了城乡居民出行环境,成为河南省县域公交的排头兵。

  “张晓华是一个既能发现目标又能带头执行的人,时刻准备着为实现目标竭尽全力去拼抢。她总能精准地找到公司发展的节点,知道哪个时期公司该做什么、该向哪个方向走。他对任何事都充满了新鲜感,而且工作的激情始终不减。”常与张晓华打交道的人说。

  立足“全区域”,品质服务强保障

  “公交服务水平是公交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禹州公交要牢固树立“产品、精品、竞品”的“三品”意识,瞄准全域化、均等化、特色化的品质出行服务标准,以打造乘客满意、政府放心、企业发展、员工乐业的优秀公交为最高追求。”张晓华表示。

  近年来,禹州公交圆满完成河南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试点县(市)创建和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创建的既定目标;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区、市);成功举办河南省公共交通协会县域公交工作委员会会员大会;实施客货邮融合发展,推进了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等,实现了公交服务跨越升级。

  禹州公交注重凸显公益属性,认真落实60岁以上老年人和伤残军人等特殊群体免费乘车优惠政策,特别自“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开展以来,先后为山区贫困村开通客运线路17条,票价较之前大幅下降,切实解决边远山区居民出行难问题,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幸福感和获得感,赢得了沿线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还有三站,再等10分钟公交车就到了。”家在西部山区苌庄镇的杨先生表示,自打这路公交优化后,车辆的发车间隔也短了,等个十几分钟,车就来了,出行特别方便。

  推进“一体化”,助力乡村促振兴

  张晓华认为,必须牢牢把握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思想不动摇,这是实现公交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石;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民生意识,突出社会公益性为导向,这是破解城乡区域界限,推进城市公交、城乡公交一体融合发展,实现出行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保障;必须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创新、管理创新,这是推进公交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禹州公交进一步打造完善的城乡公共交通网络,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通过不断整合各方资源,补齐交通短板,新开通多条“村村通”专线车,助推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方便市民游玩出行。

  “坐公交车来旅游,来采摘桃子、果桑、甜杏,体验乡村采摘乐趣的人特别多,公交线路的开通也让我们乘坐公交出行更便利。”家在鸠山镇的村民李女士说。

  树牢“责任心”,践行初心担使命

  张晓华认为公交公司的发展壮大既是社会提供的机遇,也是社会带来的利益。她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颗回报社会的初心关注公益事业,发自内心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社会团体以及个人。

  在她的带领下,禹州公交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不断提升“自我更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经常组织员工发起、参与捐助重病员工、“金秋助学”、慰问困难群众等公益活动,向社会奉献爱心和力量,在运营中涌现出大量好人好事,获得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和百姓的赞誉。禹州公交先后荣获禹州市文明单位、许昌市文明单位、许昌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许昌市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红旗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去年,郑州遭受“7.20”暴雨洪灾,张晓华号召员工第一时间募捐近3万元支援灾区。

  禹州市疫情爆发时,她又根据防疫转运工作需求,积极统筹安排、调整组织架构、建立工作小组、详细制定工作流程,公司所有车辆投入疫情防控。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员工不分昼夜坚守在公司,冲锋在疫情转运工作一线,平均每天只能休息四五个小时,与时间赛跑,闻令而动、不惧危险,忘我投入到“连轴转”的转运重任中。

  张晓华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公交人“关键时刻冲得上,战时攻坚讲奉献”的担当与风范。

  提起她,员工们就会竖起大拇指:“张总对我们比对她家人还关心哩!我们跟着张总有干劲!她是新时代的铁娘子!”禹州公交因抗疫救灾表现突出,获得禹州市人民政府“通令嘉奖”、“道路运输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集体”荣誉称号。

  作为人大代表,张晓华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地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她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国内外最新的政治动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作为人民意愿的代言人,张晓华经常深入群众认真调研,广泛征求大家对公交事业的建议,提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突出公共交通公益性、推进城乡公交一体融合发展等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通过刻苦学习,她掌握了当好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业务知识和如何依法行使代表权利,为履行代表职责和做好公交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展望未来,张晓华表示:“当选市人大代表,是人民赋予的使命,也是一种责任。在今后的履职当中,我将不辜负人民重托,勇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以改善城市发展环境、改善农村出行条件、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宗旨,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