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三十载 豫韩合作花开绚烂

时间:2022-08-3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沈剑奇

  8月30日,韩国庆尚北道,一场热烈隆重的友城结好庆祝活动举行。当表演者用韩国传统乐器伽倻琴演奏出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现场掌声雷动。美妙的乐声,展现出中韩文化的交融,传递出庆尚北道对友好省道河南省的深情厚谊。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和“中韩文化交流年”。作为国家对韩交往的重要部分,30年来,河南立足自身特色为发展中韩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韩国已成为河南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入境游客源国。

  近期,河南省委外办密集组织举办中(豫)韩旅游经贸发展交流会、河南—庆尚北道乡村振兴和新村运动交流会、河南—庆尚北道物流通商合作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三十载春华秋实,黄河汉江携手并进,豫韩合作结下累累硕果。

  经贸紧密共享发展机遇

  韩国的化妆品、服装,河南消费者已十分熟悉,而河南生产的手机、干香菇、蘑菇罐头等也畅销韩国市场。2021年,河南对韩国进出口724.8亿元、增长50.4%,占全省总额的8.8%。

  8月26日,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姜承锡专程到郑州出席系列庆祝活动。他说:“过去30年间,河南和韩国的贸易规模保持稳定增长,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投资领域,韩国在河南累计投资设立企业332家,实际到位资金17.5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发制品、工艺木制品、电子产品、餐饮等领域。

  河南的开放盛会,韩国也是常客。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韩国人会等韩国机构连续多年组织韩企参加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全球跨境电商大会等活动。

  文化为媒共促民心相通

  在河南,不少景区都有韩文标识。小标识反映出韩国游客对河南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的喜爱。韩国是河南第一大入境游客源国,2019年河南共接待韩国游客45.79万人次,接近韩国总人口的1%。“韩国游客非常痴迷太行山,每年都有许多游客慕名到安阳、焦作等地。少林寺、太极拳等在韩国也有很高的知名度。”姜承锡说。以文化带动旅游,两地不断探索人文互动机制。河南与韩国联袂举办的老子文化论坛自2014年首次亮相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河南还在韩国建立了少林武术推广中心。

  教育与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同样成果丰硕。河南与韩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9个。河南省肿瘤医院自2008年起先后与韩国首尔峨山医院、首尔国立大学医院等多次互访并签署合作协议,在科研协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友城结好共架友谊金桥

  自1995年河南与韩国庆尚北道结为友好省道关系以来,河南与韩国共缔结省市友好城市关系13对,韩国已成为河南友城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

  河南与庆尚北道堪称地方政府合作典范。高层互访频繁,两省道政府于2020年签署关于建立综合全面交流合作机制的备忘录;河南省实验中学与庆尚北道安东丰山高中等8对16所中小学校缔结姊妹学校并实现师生互访交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省道互相捐赠防护服、口罩等物资,谱写了守望相助、携手抗疫的动人佳话。

  30岁,意味着一个人的成熟;30年,同样意味着一段关系的稳定繁荣。韩国有谚语“邻居好比堂兄弟”,中国人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期待,以中韩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在两地人民的共同浇灌下,豫韩合作之花更加绚烂。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