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张丰梅:脚沾泥土芬芳 带领群众走出致富路

时间:2022-08-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许圣义  张红侠  朱从波)在夏馆镇乃至内乡县,提及黄龙村党支部书记张丰梅,没有人不竖大拇指的,她是夏馆镇出名的女书记、巾帼女强人。黄龙村位于夏馆镇北4公里处,是一个山区贫困村。全村422户,1427人,耕地1013亩,林地25万亩。党员45名,脱贫户69户202人。先前的黄龙村是一个无人当家的烂摊子,干部不齐、村室破烂,村内道路大坑连小坑,小雨三日水,大雨一月泥,雨后天晴去村里办事穿雨鞋不是啥稀罕事。走进如今的黄龙村,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整洁的街道,雅致的农家院落,热闹的便民超市,漂亮的休闲广场,整齐划一的路灯,庄严肃穆的革命遗址,处处彰显着现代文明气象。

  临危受命 当村支书

  2017年3月,55岁的张丰梅临危受命,当上了黄龙村支部书记。她在上任后的第一个党员大会上郑重承诺:“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

  张丰梅讲得很实在:群众致富,是我们当干部的责任,如果黄龙甩不掉穷帽子,村容村貌不改观,就说明我们当干部的不称职。现在国家惠农政策这么多,我们要创造条件去争取,决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随后,在村“两委”班子会上,结合黄龙村自然条件,研究制定了黄龙村三年奋斗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

  配强班子 带好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村里党支部就是“火车头”。支部班子强不强,党员队伍素质高不高,是推动各项工作的关键。为了解决班子青黄不接的短板,张丰梅征得镇党委同意,村党支部吸引8名年轻人加入党组织,配齐配强村了两委班子。为了提振村班子的凝聚力,坚持三务(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公开透明;号召党员在致富上带头,要求“两委”干部至少联系一户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为了提升班子战斗力,张丰梅结合工作实际,顺利解决了村民宅基地等棘手问题,缓和了干群关系,树立了村班子和党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发展经济 干出成绩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平原如此,山区修路更加重要。架桥修路是张丰梅发展经济的“开山斧”。2018年投资30万元铺设水泥路连通了柴沟、岈子、井会、庙沟桥几个小组。2019年又硬化5000米入组道路,建4个翻水桥,解决5个组、156户、700余人出行难。几年来通过各种渠道筹资修路,最终使水泥路贯通全村,彻底改善了黄龙村“泥泞路”的历史。

  俗话说,靠山吃山。张丰梅深谙此道。张丰梅带领一班人确立项目为王、产业兴农的经济思路。依托山区优势,“靠山吃山”,发展香菇种植、林果种植和中药材种植。香菇每家每户年均纯收入30000元;林果每家每户年均纯收入20000元;中药材每家每户年均纯收入20000元。张丰梅认为,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多条腿走路向来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她动员全村党员干部,发动亲朋好友,多渠道搜集务工信息,为有条件的劳动力提供劳务输出平台,引导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黄龙村在2019年3月成功脱贫摘帽,原核定的69个贫困户202人全部出列!

  2021年,全村发展香菇种植180万袋,林果1200余亩,中药材530亩,引导外出务工300余人。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158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2022年1月,村换届选举,张丰梅以全票当选黄龙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用党员和群众代表的话说:“选她当带头人,我们放心,不用多说,这几年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乐在心上”。

  建好家园 为民谋福

  机遇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路宽了,街净了,群众富裕了。在群众的连连叫好声中,张丰梅又抢到了发展的大好机遇——建设美丽乡村。2021年黄龙村被列为内乡县美丽乡村建设30个示范村之一。利用国家项目资金500余万元,修建了新村部、卫生公厕;硬化了村游园、活动广场,配备了文体活动器材;修建了子地组文化广场;打通草庙沟水泥道路;修建村部后渠;改造村部小学;安装太阳能路灯75盏。

  修缮烈士陵园 激励后人

  “我已经年过花甲,当选县人大代表后最想办的一件事,就是修缮黄龙烈士陵园……”说起履职尽责,张丰梅侃侃而谈,激情澎湃,“因为,我从小就崇尚英雄,现在当村支书和人大代表,有责任和义务褒扬英烈、激励后人。”

  1949年6月9日、13日,剿匪反霸斗争中,驻扎在黄龙村负责军事联络并维护浅山区治安的内乡县夏馆区干部由于叛徒出卖遭遇土匪武装袭击,两次事件共牺牲革命同志8人。2022年3月县“两会”上,张丰梅提交了《关于修缮黄龙革命烈士纪念设施褒扬英烈事迹的议案》,受到县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目前,已经争取资金15万余元,对烈士纪念亭进行提升改造,新建纪念广场,铺生态砖2000多平方米。黄龙革命遗址正在申报“南阳市革命教育基地”。

  “我们保护革命遗址,旨在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后代子孙,传承先辈遗志,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永保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张丰梅动情的说,每年春节、清明、五一、七一、八一、国庆和元旦等节日,镇村党组织都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来黄龙革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用心感悟革命先烈先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