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之身边的民主(17)|一场开了3个小时的意见征集会

时间:2022-08-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的生动故事,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史英 王占新)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邓州市桑庄镇西南片人大代表联络室,来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7月21日傍晚,邓州市桑庄镇新华村的村民忙完农活,就往村里的人大代表联络室。稍早前,村干部发出了通知,3名镇人大代表要来向大家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

  今年初,桑庄镇被确定为邓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重点乡镇之一,人大代表到基层征集群众意见,政府征求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后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正式确立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实施过程接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

a4efa48c503b8751d56e5e3d0b4cf24

  全村1447户居民,选出的123名群众代表都参加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座无虚席。桑庄镇人大主席任莹首先说:“我们今天就是想听听大家希望我们村全年推进哪些民生实施项目。”

  “村里的农田虽然就在渠边,但水渠边高与地面持平,无法自流灌溉,不得不靠抽水种植。”村民鲁文玉说,他家种了4亩紫柑蓝,一季子光抽水钱就要1000多元。村党支部书记鲁金胜补充说:“可不是,村里目前所种的田地,几乎都靠电机抽水灌溉,算下来花钱真不少。”

  农田虽然紧邻水渠,但由于水渠与地持平,无法自流灌溉。“最简单的方法是加高水渠,把水往农田里引,这样就可实现自流灌溉,即节约成本,又节约劳力。”鲁文玉提议。

  “加高水渠得花不少钱,这钱谁出?可做得成?”村民鲁光成提出疑问。在场的其他村民也开始议论。提议归提议,好事能不能办好,不少村民心里没底。

  “大家放心!去年我们镇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5件民生实事项目,都落地办成了。以前仝寨村营中间的一条主路坑洼不平,大家普遍反映希望能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票决通过后,村里立马实施了道路硬化工程,现在大卡车都能直拉进村。”桑庄镇人大代表司朝阳向群众解释。

  “征集会为的是尽可能解决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有什么想法尽管提,这样民生实施项目才能让大家满意”。桑庄镇人大代表刘志斌说。

  “要我说,加高水渠,不用毁坏老渠,往上接一节就可以,还能省不少钱。”有村民打开了话匣子。

  “我提个建议,不仅田里要加高水渠,村子里也缺个排水沟,最好能一并修起来。修的时候我帮忙一起挖。”村民陈民营说。

  村民们提出的建议,代表们都一一记下,大家充分交流讨论。“如果最后票决通过,镇党委、政府可以向相关部门申请资金,也可以申请市人大代表 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任莹说,“我们征集的项目要因地制宜,讲求实际效果,把资金用到刀刃上。”

  晚上10点多,约3个小时的意见征集会临近结束。“请乡亲们放心,项目如果最后落地,施工过程中我们镇人大代表会持续跟进,最后完工也会集中组织现场验收,也欢迎大家对我们进行全流程监督”。任莹说。

  今年以来,桑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共开展主题活动128次,两级人大代表共走访群众1000余户,接待群众3000余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00多件,帮扶困难家庭30多户,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民生实事。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