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人大:用“硬措施”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时间:2022-08-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栗艳艳)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积极探索人大工作更好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措施、新途径,紧盯经济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开展监督,通过优化选题、深入调研、强化督办等方式紧盯优化营商环境方方面面,积极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首次专项工作评议,有力助推全市营商环境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舞钢市在2021年度全省县域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第17名的优异成绩。

  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填写《营商环境体检表》......今年自8月9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对全市16个部门和单位进行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以来,5个评议小组陆续到商务局、环保局、司法局、发改委、文旅局、住建局、交通局、社保局等被评议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调研评议,了解掌握该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将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坚持依法评议、民主评议、阳光评议,确保取得“社会信服、企业受益、群众满意”的评议结果,以更大力度为企业减负、以更大决心为发展清障、以更实举措为经济赋能。”舞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国军说。

  重点聚焦① 职责任务落实情况如何?

  评议工作围绕政务服务建设情况展开,具体评议内容包括:是否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落实;是否建立任务落实机制,将自身职责任务细化分解,具体到岗到人;是否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并配备力量得当;是否较好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任务,网格包联企业反馈问题是否处理到位;是否较好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等省、市惠企政策;是否存在落实相关政策、听取企业意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等方面服务意识不强、把握政策机械、担当精神缺乏、开拓创新不够等问题。

  重点聚焦② 政务服务建设情况如何?

  评议工作围绕政务服务建设情况展开,具体评议内容包括:是否做到部门政务服务 “应进必进”;是否做到“一网通办”事项实现“全通”;是否做到部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透明;是否做到政务服务办理手续高效、便捷;“一窗通办”是否普及“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是否真正实现“系统通、数据通、业务通”;是否剔除审批流程设定应有的技术审查环节和时间、搞体外循环;是否落实承诺制改革;是否落实“好差评”制度;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态度及办事效率是否满意等。

  重点聚焦③ 市场监管落实情况如何?

  评议工作围绕市场监管落实情况展开,具体评议内容包括:是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是否存在检查频率过高、随意执法等乱执法乱监管情况;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是否存在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刁难企业等滥用职权情况;是否存在简单执法、搞“一刀切”现象等。

  重点聚焦④ 信用环境建设情况如何?

  评议工作围绕信用环境建设情况展开,具体评议内容包括:是否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现象;是否建立本部门本领域信用监管机制;是否应用信用承诺替代审批、简化流程;是否在办理市场准入、行政审批等行政管理事项中广泛应用信用报告;是否实施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是否开展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等。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