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走村入户”助推民生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8-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秦广银)日前,位于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的市大型集中隔离点建设工地,所有的拆迁清表工作全部结束,大型机械运转不停,工人们正有条不紊推进集中隔离点建设。

  号令如铁、鼓角催征。7月12日,在接到南阳市大型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建设任务,王村乡迅速行动,星夜鏖战,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开展工作。

  截至7月18日晚7时,王村乡完成征收土地189亩,清理苗圃12亩,清理各类树木5000多株,拆除厂房7000多平方米。

  该项目任务重、时间短、速度快,跑出了卧龙区征迁史上“加速度”。这一高效的征迁速度,可以说凝聚着王村乡区、乡两级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

  “做好群众工作,我们义不容辞”

  征迁工作无小事,涉及群众方方面面利益。项目征迁开始后,为充分发动群众,征得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王村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组织被征地村人大代表分头到群众家里做工作。

  代表们不分白天黑夜,上门入户,一家一家走访,从项目征地的重大意义、政策形势、补偿标准,与群众讲政策、摆事实、讲道理,做足做透思想工作,及时稳妥处理矛盾和问题。

  “征迁工作开始后,俺们村里采取分组网格化管理,组织代表们分头做群众工作,其中吃的苦头常人难以体会,但最终还是做下来了。”熬得两眼通红的乡人大代表、王村村党支部书记孙秀章笑着说道。

  “维护群众利益,我们及时精准”

  群众的支持,是征迁工作的最大动力。保障群众利益,一定做到精准无误。面对征迁工作的复杂任务,王村乡组织以乡人大主席牵头的附属物清算核查领导小组,按照“三满意”标准,把政策宣传、摸清征迁底数、公开征迁程序标准,合理合规补偿作为四个前置条件,加班加点对查验的附属物进行清点核算,做到查验一家核算一家,补偿一家,应补尽补,让被征迁群众满意、放心,让项目得益顺利推进。

  “为让群众及时得到补偿款,我们连夜对当天清验的附属物进行认真核酸,晚上一直干到凌晨五六点,把所有补偿款底数算清,第一时间给群众兑付到位。”说话声音有些沙哑的乡人大主席谭晓滢表示。

  “保障项目实施,我们勇于担当”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面前,王村乡党政领导率先分赴项目一线坐镇指挥,吃住在项目工地,带领广大干群充分发挥攻坚克难吃苦精神,全力推动市大型集中隔离观测点建设前期工作顺利完成,确保该项目如期实现开工。

  “为圆满完成任务,乡里书记、乡长一线指挥,班子成员全天不休息,村组干部冲锋带头,白天晚上连轴转,加班熬夜不停歇,同时开展土地勘测定界、附属物确权清表和资金补偿等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区乡两级人大代表、王村乡党委书记李春浩说。

  说起市大型集中隔离点建设的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分包联系王村乡的区人大代表、区委办公室主任孙林儒感慨地说:“通过这次项目征迁工作,不仅考验了王村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也彰显了王村乡区、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的精神!”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