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深度看 | 乘势而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2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河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和实施规定》8月4日公布,10月1日起施行;《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为我省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河南省“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提出构建“一区两带三山”的发展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河南从未停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发展的巨大潜力。我省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施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工程,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超过1300亿斤,今年夏粮总产量762.61亿斤,中原粮仓牢牢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创新种业发展,规划建设“中原农谷”,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支持神农种业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全省农林水支出保持较高投入强度,连续四年突破千亿元,支出规模实现稳步增长……系统性的扎实举措稳住“三农”基本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振兴。随着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总结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我们要以崭新姿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要给乡村振兴装上创新的引擎,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创新赋能,智慧发力,不断提升农业发展的科技含量,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乡村数智能力,打造云种业、云农田,全面推进五大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以深化“三链同构”为重点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要加大农业生产经营、农业科技、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动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各类人才下乡服务,大力推进人才振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思想保障,坚持赛事牵引、协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让文化扎根乡村沃土、深植农民生活,大力推进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要积极发展节水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大力推进生态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要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抓好“三零”单位(村、社区)创建,深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大力推进组织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以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