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16)|“有话您直说” 民生实事办出“加速度”

时间:2022-08-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代表联络站在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中发挥纽带作用的生动故事,记录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田开沐 李言学 李明芮 )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濮阳市台前县清水河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来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一天!解决洼地排水难 (2)

  一天!解决洼地排水难 村民庄稼不再淹

  “我们甘草堌堆村东有些地比较低洼,排水困难,一下雨就无法通行,今年能不能想想法啊?”一个村民在清水河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有事您直说”平台上留言。

  今年6月20日,清水河乡人大主席刘凯看到留言后,立即转交给县人大代表、甘草堌堆村党支部书记辛改云,她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到村东实地查看。

  经过研究后,形成整改意见:一是临时开挖一条排水沟,解决积水问题;二是形成书面建议,向乡政府反映,纳入下步水利建设规划。问题当天反映,当天解决,三台大型挖掘机进地作业,排水沟当天挖成,解决了涝水难排问题。

  村民王伯果说:“这块地比较洼,雨稍大一点就淹,这下可好啦,今年的庄稼不会再淹了!”

  村民陈兆坤说:“村干部落实地够快的,当天就叫来机械开挖排水沟,挖完之后还测试了好几遍,保证排水通畅,这个平台还真的挺管用,以后反映问题更方便了!”

  在陆续收到群众的反馈之后,代表们纷纷感到欣慰,也更明白了“线上+线下”立体式畅通民意的重要性,切实让群众感到亲切。同时在各类反馈留言中集思广益,不断跟进平台建设,让“线上+线下”模式在人民群众内心生根发芽。

三天!化解占道经营难题 (5)

  三天!化解占道经营难题 群众出行更方便

  “咱清河东街那些摊位把人行道都堵上了,我们平时开个车太不方便了。”“这一到下雨天,那井盖附近就臭味熏天啊!”

  7月4日,清水河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有话您直说”平台上的留言,引起了正在值班的乡人大主席刘凯和乡人大代表乔明占的注意。

  为进一步了解此事,刘凯和乔明占两人专门抽出时间到东街现场查看,走访居民群众和摊点经营户,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将收集到的关于占道经营摊点带来环境脏乱、污水直排、道路阻塞等问题意见建议,及时向清水河乡人大主席团反映。

  第二天,刘凯召集部分代表在乡联络站积极进行研究商讨此事,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解决清水河乡清东村村内道路占道经营问题的建议》,并向乡政府负责占道经营治理的有关部门进行交办。第三天,有关部门人员就采取了街道划线规范等措施。

  从听到群众呼声,到提出建议、及时处理、有效解决,仅仅用了三天时间。

  看到干净通畅有序的道路,村民乔德成开心地说:“代表真是人民群众的代表,都把俺们的话听心里去了,不得不说现在出行真方便,再也不会堵车了!”

十天!废弃坑塘变菜园

  十天!废弃坑塘变菜园 村庄旧貌换新颜

  “村西那个坑塘闲置好多年了,全是杂草丛生!”“这么大一块地,要是能利用起来就好了!”

  乡人大代表、宋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廷坤在村人大代表联络点接待群众时听到这样的问题,立即上报到乡人大主席团。

  刘凯在实地走访后,将此事纳入重要议程,根据坑塘大小和群众意愿,实行“一塘一策”,宜农则农,宜景则景,村民种上了瓜果蔬菜,昔日脏乱坑塘重焕生机,“脏、乱、差、臭”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村容村貌大为改观。

  “以前这里的坑塘都闲置着,环境差、气味还大,没人愿意靠近。自从给村里反映之后,村干部就来收集我们的意见建议,问我们准备怎么对坑塘进行改造提升。大家一听这个事儿,都非常积极,现在这些坑塘不仅美起来,还种上了瓜果蔬菜,还有玉米棒子!”村民张廷金激动地表示。

  听到村民积极的反馈后,张廷坤说道:“看着村子一步一步变得更好,村民的心情也越来越好,自己心里头暖洋洋的,这证明我们没有辜负群众,没有辜负自己的使命!”

有话您直说立足民生办实事 (1)

  “有话您直说” 立足民生办实事

  今年以来,清水河乡人大联络站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收集民情民意,让群众呼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达到问题解决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线上”收民声,密切干群关系。群众通过该乡自创平台——“有话您直说”反映民生问题,乡人大代表第一时间通过反映问题解决了矛盾症结。目前,已办结网上群众反映镇区管理问题71件。

  “线下”听民情,走好群众路线。乡人大代表每周一在各村人大代表联络点接待群众,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乡人大主席刘凯每周一在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各类意见48条、建议35条。据统计,目前已推动解决民生实事60余件。

  “下一步,清水河乡人大将持续发挥‘线上+线下’立体式服务模式,让‘码上说’助力‘马上办’,打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真正做到民生实事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持续提升基层人大履职行权实效,为清水河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刘凯表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