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人大:面对面互动交流 心贴心服务解忧

时间:2022-08-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29d4c527c7c8aec58b8c1f8056e655_副本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言学)“今天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加强县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不断提升县人大常委会履职实效。”濮阳市台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天陆的开场白让参加座谈的代表们既感动又亲切,一场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与建言在暖心的氛围中拉开序幕。

  8月19日,濮阳市台前县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开展“主任·代表面对面”座谈活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久昌出席会议。王天陆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代表们聚焦主题、畅所欲言。

  “我村原来有个知青点,建议进一步挖掘历史资源,进行包装提升,依托特殊的区位、便利的交通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县人大代表孙久道说。

  “建议进一步改善我村农田水利设施,打通农业生产断头路,推进土地流转,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从夹河乡农村基层走出的县人大代表崔思海积极建言。

  “近年来,我县招引了部分高学历人才,为我县发展注入了活力,建议县委县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为高学历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创造良好环境。”来自台前县第一初级中学的市人大代表蒋平代表说。

  16名市县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和履职经历,话真情,谈感受,提建议。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传递出的却是相同的为民代言、为民尽责、为民行权的情怀和担当。

  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人大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互动,心贴心沟通交流,是台前县人大常委会首次采用面对面交流方式,进一步加强同人大代表沟通联系,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举措。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积极提供代表履职优质平台,全力保障代表发挥主体作用,以深入实施“代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坚持集中培训与平时学习、线上授课与线下讨论、组织活动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全面提升代表综合素质,不断筑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实基础。

  面对面互动交流,心贴心服务解忧,使得座谈会气氛热烈、富有成效。会上,代表们不论是谈履职体会,还是提问题建议,都客观中肯实在。王天陆认真倾听代表发言,仔细记录,积极回应,就代表履职过程中的困难和群众关切的问题不时询问。他说,这次邀请大家来座谈交流,是台前县人大常委会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下一步,将邀请更多的人大代表参与进来,每年要让所有代表都列席一次常委会,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平台、创造条件。

  “各位代表都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骨干精英,备受社会关注。大家要紧跟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常委会议题和民生问题,加强业务学习,做好调查研究,提前准备发言,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代表更好风采。”王天陆殷切的话语让代表们对下步的履职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