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08-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022年8月,漯河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蕴含于党的初心使命,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升华于新时代的伟大理论和伟大实践,既是我们党一贯的、连续的、发展的政治主张,也是我们巩固工作、推进事业、实现梦想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全面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内涵、方法论断、标准要求深度融入人大各项具体工作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精彩答卷。

2022年7月,首个企业代表联络站在舞阳县挂牌。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自信是首要前提

  制度建设与国家建设高度关联,制度自信与国家发展同步提升。我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牢固树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毕生信仰者、忠诚维护者、自觉实践者。

  从伟大思想中学出理论清醒。思想是时代的先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源于时代,又高于时代,充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真理发出璀璨光芒,人大工作者要廓清理论迷雾,必须坚持把学思践悟原理作为首要课题、永恒课题、终身课题,带着问题学、全面系统学,做思想上的清醒人;真理提供精神滋养,人大工作者要引流源头活水,必须善于从伟大思想中把握核心要义、找寻观点立场、借鉴思维方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真理指引前进方向,人大工作者要奋进时代征程,必须落严落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工作标准、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一切行动听指挥,一着不让抓落实,做工作上的带头人。

  从百年历史中悟出坚定信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孕育、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要全面把握制度“好”在哪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扎根中国历史、政治和文化土壤,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为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要全面把握制度“新”在哪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存在母版、模板,也不是什么再版、翻版,是人类政治制度上的全新创造,开辟了世界政治发展史的新纪元;要全面把握制度“进”在哪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加强和改进,具有天然进步性、巨大开放性和发展包容性。我们要学习、贯彻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做到“六 个必须坚持”,完成好六个方面重要任务,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从丰富实践中干出行动自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胸怀“两个大局”,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增强宏观视野和战略定 力,毫不动摇地服从和服务于大局需要,毫不动摇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扛稳使命担当,全力以赴支持“干”,善作善成改进“为”,多措并举提升“治”,抓严抓细落在“效”,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要勇创一流业绩,强化“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各项工作跟好的比、同强的赛、向高处攀,把基层和一线当作人大工作的主战场,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发展、队伍在一线磨炼,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2021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情况。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是内在有机统一的整体,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我们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保持政治上的自觉和定位上的清醒,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民当家作主的主张、推动民主政治发展的决策、巩固民主建设成果的部署转化为人大的具体实践。要提高站位、清晰定位。漯河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评议询问的方式挥动监督利剑,并于2021年10月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促进全市营商环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对标对表狠抓落实,找准工作中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促进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近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深入实施新时代漯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作出审议意见30多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服务好重点、难点工作。党委工作的重点、难点是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全体人民力量和智慧的核心任务、中心工作和履职关键。要全面对接融入,用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全方位履职实践。近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地方立法,成立脱贫攻坚依法监督组,对16个行业部门进行“过筛子”排查,都被纳入市委工作要点和推进计划,凸显了党领导下民主实践的广泛性。主动靠前请战,用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人大有为形象。市人大常委会为加快推动“四城同建”,由常委会主要领导挂帅指挥,其他班子成员分组集中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受到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评价,凸显了党领导下民主实践的重要性。发挥人大所长,用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基层磅礴力量。在常态化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动员全市48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拓宽、延伸了民意向上走、实事基层办的渠道,凸显了党领导下民主实践的穿透性。

  积极争取同级党委各方面大力支持。党委的大力支持体现在方方面面,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靠山。第一时间报告请示。坚持执行重大事项汇报请示制度,第一时间争得市委的同意和支持。2021年以来,漯河市人大常委会 先后就年度工作安排、地方立法计划、重要监督议题、重要会议安排等,及时向市委报告请示16次,有力地促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进程。积极提出可行性建议,紧紧依靠市委解决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近年,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就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巩固县乡人大基层基础、强化监督成果转化运用等向市委提出一揽子建议,市委研究后专门制定出台了相关意见,有力地完善了全过程 人民民主的体制机制。在2021年度党委领导支持人大工作专项考核中,漯河获得满分,位居全省第一。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发展是内在动力

  创新是引领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时代永恒的主题。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始终高举人民民主鲜明旗帜,在守正创新、创造转化中发展好社 会主义民主,让人民当家作主更加具体、更加现实。

  在优化链条上下功夫。抓实一个“细”字,根据法律规定和上级政策,对议事规则、业务流程等进行细化再造,切实提升链条运转的平滑度。近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近20项,工作质效得到明显提升。扭住一个“严”字,从严把控关键节点,加强各工作节点的配套衔 接,切实提升链条运转的严整度。市人大常委会把决定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部门评议情况、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等全部纳入满意度票决范围,形成了以先带后、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总体满意率每年以5%的速度攀升。紧扣一个“环”字,着力延链、补链、强链,锻造闭合链条、形成工作环链,切实提升链条运转的丰盈度。市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行建议办理弹性周期制、专项报告再上会制等,达不到预期效果的,不得退出工作环链,用闭合民主链条带动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中小学义务教育、杨柳飞絮治理、公交“民转公”改革等成果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在完善平台上见真章。解决好“零距离”沟通问题。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在每个乡镇、街道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开创性地设立了10个人大代表工作室,带动全市建立各级代表工作履职平台394个,实现“乡乡有站、村村有点”,形成了群众有事找代表、反映问题不出村(社区)的良好局面。解决好“专业化”对接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代表联络站+检务工作站”两站融合模式,有力地提升了联络站调处矛盾纠纷、化解涉法涉诉问题的能力,首批13个站点挂牌一年多来,抓早、抓小消化掉了一大批相关问题。解决好“全天候”在线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抢抓机遇、因势而动,推出“智慧人大”综合服务平台和漯河人大移动客户端,推动所有实体平台的线上再造,线上线下双向发力,24小时 服务群众,实现了民声民意的一键连通。

  在组合贯通上有实招。要对标先进实现创新发展。2018年以来,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打好“专项评议+专题询问”的“组合拳”,分批、分专题对36个政府组成部门和驻漯单位进行评议询问,实现了本届内对政府组成部门评议询问全覆盖,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工作效果和社会效果,市委先后4次予以批示肯定。根据需要进行创造转化。市人大 常委会积极尝试以健全立法机制推动立法协商,建立与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重要法律问题汇报反馈机制和与市公检法司部门重要立法节点会商机制,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立法调研和接受人民监督机制,有力地推进了地方立法进程。截至目前,漯河市已制定地方性法规10部。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福祉是永恒追求

  人民当家作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人民福祉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目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把为人民谋福祉作为永恒追求,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把握住“有序”这个关键。近年,漯河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在组织县乡人大换届、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方面有效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积累了扩大人民政治参与的宝贵经验。把握住“扩大”这个方向。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深化“两个联系”,并广泛组织群众参与到人大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中来,进一步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握住“参与”这个根本。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开展的百姓问政、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等活动中,积极组织代表和群众建言献策、行使权利,使人民群众的政治获得感更为充实。

  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督促短板补齐。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在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每年选择一两个公共服务议题列入工作要点,下大力气推动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掀起全市中小学校、重大场馆、雨污分流等建设高潮,助力漯河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督促长板更强。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增强城市“水”“绿”两大底色,持续督促推进沙澧河开发大二期、幸福渠贯通工程、沙河湿地建设等重大项目,扮靓城市“会客厅”,打造城市“后花园”,助力漯河成功入选中国宜居宜业城市。强化法治保障。市人大常委会聚焦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公共产品,先后出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7部地方法规,为生态环境改善增强硬性约束提供有力保障,使全市生态环境向好、向上的态势得到持续巩固。

  努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用好代表建议“晴雨表”。漯河市人大常委会每年都从数百件代表建议中精准把握民意诉求,通过“四方协商”、全程跟踪把建议办好办实,有力地推进了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民生问题的解决。筑牢基层基础 “头道堤”。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代表联络站“创 星建功”活动,让广大代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大显身手,带领群众兴产业、优环境、强设施、稳增收,其中5个代表联络站被命名为省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画好各方联手“同心圆”。市人大常委会运用督促检查、评估推进、重点督办等措施,支持政府和部门年度十大民生实事、承诺事项的办理落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福祉,市民幸福感蝉联全省第一。(漯河市人大常委会供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