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大:千座“连心桥”,见证代表最清澈的品格

时间:2022-08-22  来源:中国人大网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民履职彰显了代表们的责任担当,更诠释了他们心中最清澈的品格。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持续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建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小站点”,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文章”。千个联络站、千座“连心桥”,是代表为民品格的最有力见证。

  既要看“数量” 更要重“质量”

  “自从村里设立了检测点,在家门口就能核酸检测,真是方便多了。”不久前全市统一组织的大筛中,宁河区廉庄镇木头窝村村民刘振文激动地说。

  木头窝村有860名村民,此前由于村里没有核酸检测点,需要乘坐大巴车到十几里外的邻村。在人大代表联络站轮值的镇人大代表田志华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提交了相关建议,很快问题便得到了解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健全完善“一家一站一网一中心”平台体系的要求,像田志华所在的代表联络站,目前在全市已建成1603个。“全体代表参与、全部区域覆盖”,这些联络站如雨后春笋般在津沽大地生根发芽,织就了一张代表联系群众的大网,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平台,为我市近14000名全国、市、区、乡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走进宁河区廉庄镇木头窝村人大代表联络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行标语,代表介绍、履职风采、村民感言等信息跃然墙上。小小一面墙,承载着代表们满满的为民情怀,也成为畅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生动注脚。

  为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质量,我市各级人大推进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落实“六有”“三上墙”要求,坚持“固定接待+日常接待、站内轮值+站外走访”两个结合,不断探索创新,深挖特色亮点,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切实把代表联络站等人大阵地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这一个个联络站,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使代表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解决了一件件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形成了“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常态”。

  既要不怕“事大” 更要不嫌“事小”

  “林代表,我们小区门口马路上的红绿灯罢工两三天了,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时,路口人车混杂在一起乱得像锅粥。”

  接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后,市人大代表林则银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核实情况,当看到路上一幕幕险象环生的场景后,她迅速和有关部门取得联系。

  林则银一口洪亮的贵州腔,虽然个头不高,却浑身冒着一股精气神,她是人大代表,也是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像这样群众反映来的“小事”,自社区设立代表联络站以来,她已记不得接到了多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林则银看来,老百姓过日子大都是“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琐事,但作为人大代表就要有“大事不怕,小事不嫌”的责任担当。

  “联络站‘开门营业’了,欢迎大家随时过来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我们作为人大代表一定尽心为民履职!”社区代表联络站刚成立,林则银就激动地把这条消息通过线上63个楼门微信群公布出去。

  一个个问题,一条条意见,饱含着群众对代表的信任和期待。为下岗女工、单亲母亲成立“中空妈妈工作室”,搭建“织梦桥”妇女公益平台;将家中无人照料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一一统计,绘制了特殊群体“民情图”,实行“七色预警、组团服务”;组织志愿者为社区困难居民提供免费洗衣、物品代购等服务……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无论多小,“一肩多挑”的林则银都坚持社区的事儿马上干,职权外的按程序办,坚决做到桩桩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深厚情怀。

  小小联络站,站站连民心。宝翠花都社区代表联络站只是全市千个代表联络站的一个生动缩影,在津沽大地上同样也有1万多名人大代表像林则银一样,把联络站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阵地”,积极听民意、解民忧。

  “黄代表,‘双减’后孩子们暑假待在家里,村里能不能开展一些寓教于乐活动?”在武清区河西务镇木厂村代表联络站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黄瑞丽认真记录村民提出的问题,并当场亮出承诺:尽快提交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想招法、出举措。

  黄瑞丽代表说:“代表联络站打通了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代表们通过了解群众“微心愿”,形成一个个‘微建议’,帮助居民解决了身边的“小急难”。

  既要站内“迎好客” 更要站外解好难

  “6月30日,华电集团顺利完成了在北辰氢能生产线的投产!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让我深切地感受了‘人大代表’这四个字的责任和价值。”北辰区人大代表、海天缘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王宝红激动地说。

  华电集团是中央骨干能源企业,近年投资天津超200亿,其中计划在北辰区建设氢能生产线。然而,由于疫情物流遇阻,导致整个项目不能如期验收。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把这个棘手问题反映到北辰区首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海天缘人大代表联络站,区人大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办,迅速组织各委办局专门召开现场推动会,除解决了产线延期的问题,还组团解决了燃气、能源等影响企发展的“烦心事”。

  大门常开,群众常来,问题更要常解。“不能给群众开‘空头支票’,站内聊得热热闹闹,站门一关便将问题束之高阁”。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颇为感触地说。

  7月的天津酷热难耐,然而在华明街道胡张庄村的葡萄地里,天津农学院专家田淑芬正和葡萄种植户热烈交流。

  “‘阳光玫瑰’香味浓郁、清脆多汁,是葡萄中的爱马仕,种植效益比较高。”“该怎么种呢?”“这个品种比较娇气,需要好水、好土、好阳光,挖沟埋根、看花留芽、施肥浇水都有讲究……”

  这个村有30多年种植葡萄的历史,2018年天津鼓励村集体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在市农业部门的支持下,东丽区投入1200万元帮助村里建起了41个高标准设施化葡萄大棚。沐浴在高质量发展的春风中,村民们也瞄准市场新需求,及时对葡萄品种进行升级,但由于缺少管理经验,种出来的葡萄果小而少,还经常烂在地里。

  自2018年东丽人大在华明街道设立代表联络站以来,杨宝玲便经常来这里,倾听群众诉求。当她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登门邀请农业专家定期到田间地头,给村民们传授科学种植知识。

  如今,胡张庄村葡萄品牌响亮、远近闻名,村民即使一年只种葡萄,挣个十多万也没什么问题,小葡萄真真正正给农民带来了大收益。

  联络站建在身边,代表们走进心间。谈起这些喜人的变化,村民们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高竖拇指:代表联络站,真正架起了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连心桥”,把实事办到了人民群众心坎上!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