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省首届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 | 技能改变命运 大赛点亮人生

时间:2022-08-22  来源:河南日报

选手为照护对象制定运动保健方案。本报记者 王铮 摄

  46名选手获奖

  河南日报讯(记者 王向前)8月21日,2022年河南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暨河南省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圆满结束。46名选手经过激烈比拼,荣获各赛项的一、二、三等奖。

  本届大赛是全省养老服务领域最高水平赛事,是高手同台竞技、比武练兵的舞台。大赛分养老护理、健康照护、家政服务—居家照护老人3个比赛项目,来自全省养老服务一线的108名选手展现了精湛高超的职业技能、孝善爱老的职业操守、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经过3天激烈角逐,最终46名选手获奖,其中一等奖9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24名。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越来越成为党和政府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养老服务的期盼,离不开一大批具备专业素养、专业技能的养老服务人才。根据大赛规则,大赛组委会对获得此3项比赛各前5名的选手,将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晋升技师职业技能等级;对获得各项比赛前6至20名的选手,经省人社厅核准后,按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我省将持续健全养老服务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和持证评价,制定落实好养老服务人才入职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支持设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定期举办全省养老服务技能大赛,让更多技能人才投身养老事业,形成全社会关注养老服务行业、关心养老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

  技能来自苦练

  “我会将自己的所学所得运用到工作中,在养老护理行业继续发光发热。”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8月21日,2022年河南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暨河南省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圆满闭幕。经过激烈比拼,9名选手喜获各赛项一等奖,其中,来自开封代表队的宋华倩获得家政服务—居家照护老人赛项一等奖。

  当天下午闭幕式后,拿着奖状的她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大赛很有收获,“备赛期间,为了练好一个技能操作,我要不断重复练习,反复斟酌话语。在比赛中,我展现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

  她今年29岁,从2020年开始从事居家照护工作。作为一名健康照护师,她每天的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以饱满的热情、温暖人心的言语、细心的照顾为老人排忧解难。

  同事评价她,工作中,她始终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精神,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积极参与开展各种新照护技术项目,并将自己积累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同事,互助互学,共同进步。

  曾经有一位中风引起瘫痪的老先生,因身体虚弱长期卧床,褥疮严重,照护相当困难。宋华倩运用所掌握的知识和平时总结的经验,为老人清洗伤口,外敷创面,经常翻身。经过半个月的精心照护,老人的褥疮感染创面愈合。

  正是这样的踏实作风和高超技能,将宋华倩“送”上了此次大赛的领奖台。

  “3天比赛期间,通过裁判专家的专业点评、观摩同行们的精彩表现,收获颇多,我的专业能力有了提升。”宋华倩说,“我会将自己的所学所得运用到工作中,在养老护理行业继续发光发热。”

  养老行业迎来青春力量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8月21日,2022年河南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暨河南省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这是我省养老服务行业规格最高的职业技能竞赛,亦是全省首次举办的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大赛紧张激烈,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技能。”选手靳洁说。“比赛充满活力,坚定了我选择这一行业的信心。”选手安乐说。“大赛有利于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有力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相关负责人说。

  大赛开启了河南养老服务新篇章。

  ●比出活力赛场舞动青春影

  本届大赛上处处可见青春的面孔。

  选手任静出生于2000年11月。她说,大赛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回到工作岗位后将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成为一名高级护理员。

  本次大赛最年轻的选手是刘亚茹。21岁的她说:“我希望老人见到的我是阳光的、快乐的,也希望用我的微笑给他们带来快乐!”

  本次大赛共有108名选手参赛。据初步统计,选手中“90后”有50多名,“80后”有40多名,还有五六名“00后”。“这次大赛选手大多比较年轻,充满了青春力量,展示了我省养老服务行业的活力。”大赛总裁判长王战朝说。

  来到赛场的“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河南省考评站负责人王斌称,我国养老事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大量有知识、有技能、有抱负的新生力量加盟,为行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年轻人的经验或许不够,但他们善于学习,有专业教育背景,大多是科班出身,养老行业不会辜负他们,将给他们提供广阔发展空间。”王斌说。

  ●赛出水平技能提升养老情

  提升养老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温度,人才是关键。

  8月20日上午,在家政服务—居家照护老人赛项,33岁的选手靳洁协助感觉不舒服的“老人”进食进水。她走到床边,双手握住“老人”的手轻轻抬起,感受肌力;轻声问话,了解“老人”内心想法,舒缓情绪。“行动不便的老人容易孤独,我们不仅要照顾好老人的饮食起居,也要讲究方法打开老人的心扉。”靳洁说。

  “养老护理员的工作内容不只是单纯的日常生活照料,也不是只要吃苦耐劳就可以胜任。在我看来,专业化和精细化服务将成为今后养老护理工作中的关键指标。”选手杜魁英说。

  养老护理赛项裁判长汪桂琴称,本次大赛选手的专业能力都特别强,“大赛将他们组织到一起竞技,既是方便大家相互交流学习,也是为了更好地倡导并践行积极老龄观,让他们提升自身能力,在日常工作中给老人提供有温度的照护,让老人享受幸福晚年。”

  ●竞出新天地行业发展风头劲

  23岁的男选手安乐的父母一直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前些年养老服务行业不景气,父母不想让他“入行”,高考填报志愿让他选了机械自动控制专业。等他毕业时,在政策利好等的带动下,养老行业正迎来加快发展机遇,他就当了护理员。他说,将把经验总结运用到今后工作中,带领院区高水平运营。

  安乐的职业跨界,是养老服务行业这些年迈入发展“快车道”的一个缩影。去年,全省新建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027个,同比增长100.5%;今年一季度,全省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730个。但与养老服务设施快速扩张相比,目前全省护工约4万人,需求量11万人,缺口不小。

  “本届大赛既培育选拔出了一批行业发展的领军人才、技能佼佼者,又激发了广大就业者投身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性,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相关负责人说。

  “新时代呼唤新的养老服务模式,大赛赛出了养老服务行业的新气象。”选手罗媛媛是一家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她表示,将带领团队为更多老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综合养老服务。

  培育我省养老服务发展新动能

  河南日报记者 王向前 本报通讯员 牛廷顺

  8月的开封,天气燠热,赛场激烈。

  8月19日至21日,“2022年河南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暨河南省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河南医药健康技师学院举行,全省108名优秀选手经过激烈角逐,46名选手荣获各赛项的一、二、三等奖。

  作为我省养老服务行业首次举办的最高规格赛事,大赛对我省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有哪些影响?我省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现状如何?记者对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董辉进行了专访。

  董辉介绍,本届大赛是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具体行动。

  养老护理人才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保障。举办本次大赛的目的就是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技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有力推动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我省养老服务行业规格最高的竞赛,本届大赛既培育选拔出了一批行业发展的领军人才、技能佼佼者,又激发了广大就业者投身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性,带来行业发展的更持久动力。

  建立完善保障体系是养老人才干事创业的重要保证。董辉说,这些年,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是提升养老行业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省民政厅有关部门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每年组织开展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二是指导各地养老机构宣传推广使用《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鼓励养老护理员进行技能评价。三是会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认定了一批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基地,近期正在重新评定省级培养基地和实训基地,将为人才培养搭建更多桥梁。四是加大了激励褒奖力度。《河南省养老服务条例》将于10月1日实施,条例对落实养老服务人才入职补贴、岗位津贴等待遇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对行业领军人才给予物质和精神褒奖,将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营造更有利的社会环境。

  服务技能是养老服务人才的必备才能之一。我省将持续健全养老服务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和持证评价,制定落实好养老服务人才入职补贴、岗位补贴等政策,支持设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定期举办全省养老服务技能大赛,对经过大赛选拔出的行业领军人才广泛宣传褒奖,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荣誉感、自豪感,让更多技能人才投身养老事业,形成全社会关注养老服务行业、关心养老服务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