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15)|代表扎根联络站 让民生问题件件有回音 事事有着落

时间:2022-08-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即日起,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代表联络站在听民声、解民忧、办实事中发挥纽带作用的生动故事,记录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郑改民 牛金安 姚振勇)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濮阳市濮阳县五星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来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1入户核实实际亩数为民解决水库建设征地款_副本

入户核实实际亩数为民解决水库建设征地款

  收到征地款 村民笑开颜

  “收着了!剩下的钱都收着了,这一段时间真的是让您费心了。”

  “收到就好,把钱收好了。”

  “没想到这事原来这么麻烦,得亏你了!”

  五星乡后堌堆村村民朱留成在收到水库建设征地款后向乡人大代表张好栋电话里这样说道。

  今年4月,朱留成来到五星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当时在值班的正是人大代表张好栋,随后向其反映濮阳市城乡供水调蓄池项目建设的征地款还有一部分没有发放到位,希望能尽快发放。

  张好栋问清详情后,填写交办单将问题转交至乡政府。乡政府立即成立由乡财所、派出所、司法所、服务区、村两委等组成的工作组,重新丈量各户实际亩数,与上级部门积极联系,多番沟通协调,历时2多个月的时间彻底查清了各户报送亩数与实际不符的问题,将剩余部分钱款发放至应得的群众手中。

2群众为人大代表联络站送锦旗_副本

群众为人大代表联络站送锦旗

  街道整修 群众出行更方便

  “多年未解决的难事在你们的帮助下终于解决了,现在路修好了,不仅宽敞,路两边环境也干净整洁了,我们出行非常方便舒适,再也不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了。感谢咱人大代表心里装着我们百姓,让我们过上舒心的日子。”后坡村村民董连玉激动地说。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感谢村民们的褒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站稳人民立场,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县人大代表、五星乡党委书记段国鹏接过锦旗说。

  7月26日,后坡村的部分村民送来锦旗,对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接待选民建议办理及时把村内街道整修表示感谢,而这也是在代表联络站接到选民建议中的普通一件,反映村里面街道年久失修群众出行不便,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交办乡政府予以办理完成。

  类似的事情还在五星乡人大代表联络站不断发生着,邻里矛盾、意见建议等一件件的事情被交办、被化解。

3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指导五星乡人大工作_副本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邱国让指导五星乡人大工作

  让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 事事有着落

  “县、乡人大代表最大的优势便是来自基层一线,更加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我们将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所思所盼,通过接待群众、建言献策、督办问效等方式,使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五星乡人大主席牛金安说。

  今年3月底,五星乡人大主席团对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履职培训,明确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值班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人大代表进站听取选民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并做好记录,能当场答疑解惑或能及时解决的当场解答或及时处理。

  对情况复杂的由代表实地调研后,报乡人大主席团,转交相关站所限时办理,并由当天值班代表跟踪办理情况,并把问题解决后7-15天内进行电话或实地回访,确保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代表们还主动深入一线、走家串户,将群众当亲人,他们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情办,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排涝、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调处矛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都有人大代表的身影,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