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48)丨平顶山市鲁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万福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8-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楼阳生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新时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鲁山县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增活力、提质效、开新局。

  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汇报,常委会党组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找准人大工作和县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依法履职,确保人大工作与全县大局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坚持围绕中心,主动融入大局。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主动参与全县中心重点任务,在“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及我县开展的“三大年”“三大主体”工作中担当尽责,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常委会开展调研、执法检查20余次,督办代表建议117件。

  恪守为民情怀,依法履职尽责。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行使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今年以来,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13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8人次,新建、提升代表联络站16个。

  聚焦能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立足“四个机关”建设要求,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创新实行“四个一”学习制度,举行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开展机关委室述职评议和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交流,选树人大系统先进典型,不断增强依法履职的底气,鼓足创新创优的勇气。

  下一步,鲁山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使人大始终保持“一线状态”,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大答卷”,为建设生态文化美丽富强新鲁山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819112450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