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我是癌症晚期,先救我爸”牵出的人间真情

时间:2022-03-15  来源:河南日报

  “有那么一些事,我是看得比命还重要的。”杨小雨躺在病床上,声音虚弱,但语气坚定。

  比生命更重要的是什么?杨小雨告诉记者,“家人最重要”。

  这样的念头已深深扎进他的心里。所以,在生死关头,他本能地先想到自己的父亲。

  “我是癌症晚期,骨转移了,先救我爸!”3月10日23时33分,郑州华夏大道与太湖路发生一起车祸,一对父子昏迷被困车内,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现场,身患癌症的青年被唤醒后请求消防人员先救父亲。

  这个小伙儿便是杨小雨,不满二十周岁。即便意识模糊,即便生命再次遭到威胁,他也第一时间想到先救父亲。连日来,这感人一幕引人瞬间“破防”,这份孝心和仁善令人动容。

  去年5月份,还在郑州上高中的小雨被查出横纹肌肉瘤,不久他就休学了,此后定期在医院接受诊治。

  “孩子住院时候想回家看看,没想到从家里回医院的路上发生了车祸。”据小雨父亲杨建伟回忆,那晚深夜,因劳累和担忧孩子病情复发而心神不宁,一不小心撞上了路边的围栏。

  四十出头的杨建伟,做了小肠切除吻合术后,禁水禁食,身形更显消瘦。提起儿子那句“先救我爸”的话,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在这对父子眼里,他们彼此都视对方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而杨建伟就是这个家庭的一座山、一片天。

  郑州市北三环国泰路附近的金马智慧农贸市集里,杨建伟和妻子开了一家名为“建伟粮油干调”的杂货店。这个小店生意一般,但却是一家人生计的主要来源。

  杨建伟老家是商丘柘城,他带着妻儿在郑州打拼了快二十年。“每天起早贪黑,挣的都是辛苦钱,为给孩子看病,实在没法了,房子也抵押贷了款。”丈夫和儿子住院,张秋玲在店里打理,说着家里一个接一个的不幸,泪水不由地从眼里淌了出来。

  厄运已不止一次地降临到这个普通的家庭。

  十八年前的一次严重车祸,曾给张秋玲的身心和家庭造成了难以磨灭的创伤。此后的一年四季,她都戴着帽子,遮盖住整个伤痕累累的头部,且长期需要药物来维持身体。

  家庭的不幸,父母的奔忙,杨小雨从小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特别懂事。

  “相对于救而言,可能救我父亲的价值更大一点。就算我这次没有事,出去以后肯定也会拖累家里;而我父亲被救出去之后,就算我有什么事,家里顶梁柱还在。”在人生的晦暗时刻,杨小雨的话让人“心疼”。

  小家大爱,一门良善。

  杨小雨有1米98的个头,他还有一个比他大两岁、身高1米92的哥哥,在江西上大学,学的是服装表演专业。得知弟弟癌症转移了,哥哥果断休学一年,回来照顾弟弟,帮父母分忧。

  “这一家都是好人,相信好人有好报。”同住一小区的邻居豆方方说,郑州暴雨的时候,建伟大哥买来发电机帮小区抽水,疫情的时候,给居家隔离的邻里送米面油,现在他们家有了难,邻居们纷纷捐款,希望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孝顺的孩子,让人心疼又感动”“多希望医院可以误诊一次,让孝顺的孩子躲过这个病痛。”小雨一家的遭遇牵动人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更多的爱心从四面八方汇聚,托举生命的希望。(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延辉)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