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心声有回声 为民办事解难题

时间:2022-08-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史英 王占新 郭婷)8月15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启用活动暨代表履职交流座谈会隆重举行。邓州市桑庄镇作为南阳市唯一个乡镇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骄阳似火,大地鎏金。也难挡桑庄镇在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的步伐。据了解,该镇今天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16人,围绕2021年人代会上票决的民生事项“桑庄镇敬老院基础设施修缮项目”和“桑白路整修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其中“桑庄镇敬老院基础设施修缮项目”由主抓领导镇党委副书记高书举同志作了专题汇报;“桑白路整修项目”由常务副镇长刘明安同志作了专题汇报。

  “桑白路整修项目”全长6.8公里,宽5米,铺设沥青4公分厚,总投资186.67万元,已于六月底竣工,经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实地查看和有关部门验收后交付使用,极大的方便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广大干群的一致点赞,切实把民生事项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桑庄镇敬老院基础设施修缮项目”正在积极实施之中,人大代表多次深入实地查看督催,预计金秋十月可确保完好竣工,该项目落地后将为桑庄镇特殊群体营造一个宜居舒适的美好环境。

  以代表联络站室为单位,每月10日接待选举单位选民,日常固定联系选区部分人民群众,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人大代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视察、调研和向选民述职等活动。即丰富了代表活动,又激发了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的热情,较好的提升代表工作水平。今年以来,两级人大代表共走访群众1000余户,接待群众3000余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00多件,帮扶困难家庭30多户。

  除了线下接待群众,还积极拓展线上服务,推动沟通零距离,鼓励代表与本选区选民建立微信群,通过选民“随手拍、随手转”将情况及时反映给人大代表。最近,镇党委书记耿飞、镇长崔钟菊、人大主席联系选民的微信群众热闹得很。蔬菜种植是新华村的支柱产业,由于受疫情影响,远销难度较大,选民在微信群里纷纷要求镇里开展销售渠道,崔钟菊、任莹两位代表随即把选民意见认真记录在代表履职本上,并主动要求其他代表共同参与调研,提出了《关于成立桑庄镇蔬菜交易中心的建议》,镇政府最终在新华村设立了交易中心,并由交易中心当好蔬菜销售经纪人,使大批蔬菜远销武汉、广州、西安、郑州等大中城市,大大降低了菜农种菜风险,收入稳步增加,受得当地百姓一致好评。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