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人大:积极推动三都澳海域保护开发 走向蔚蓝梦想

时间:2022-08-16  来源:“海峡导报”强国号

  宁德依山面海,拥有海岸线1046千米,海域面积4.45万平方千米,均占福建省的三分之一,发展海洋经济前景广阔。尤其“海上明珠”三都澳港,水深湾阔、口小腹大、不冻不淤,是难得良港。习近平总书记在《摆脱贫困》一书中明确提出了“靠海吃海念海经”理念,并将“开发三都澳”概括为闽东人民的“三大梦想”之一,要求“把三都澳规划好、开发好”。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紧扣全市海洋经济发展步伐,依法行使职权,有力推动三都澳海域保护开发。

  高质量立法护航千里海岸复清波

  近年来,宁德海洋生态环境面临许多挑战。为恢复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2018年7月以来,宁德市部署开展三都澳海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靠前、担当作为,将制定《宁德市三都澳海域环境保护条例》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项目。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19年11月,宁德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宁德市三都澳海域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0年3月2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批准了该条例。“条例”涵盖了海域污染防治、陆源污染防治、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为三都澳海域的保护和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三都澳海域环境保护中,“条例”不仅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而且将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措施上升为法规规定,对于巩固和强化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意义重大。通过对三都澳海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海上养殖整治、海漂垃圾治理、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以及对陆源入海排污源、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源污染、城区黑臭水体整治等一系列行动,三都澳海域环境已实现明显改善。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宁德市全面完成为期两年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45.48亿元(含养殖户投入部分),合计综合整治各类渔排138.33万口、贝藻类54.15万亩,整治工作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成为全国水产养殖高质量绿色发展典型,被国家审计署确定为生态审计典型案例。

  如今的三都澳,碧波荡漾,生态环境良好,生物种类丰富,销声匿迹30多年的“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也频频到访,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常态化监督推动海上牧场好风光

  海上养殖业是海洋经济的重要增长方式。在宁德有60万人从事海上养殖、捕捞和销售,一片海域养育着一方人。三都澳海域保护开发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实现海上养殖的科学规范、依法有序,与生态环境相得益彰,实现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

  宁德市人大常委会传承弘扬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优良传统,连续多年紧扣三都澳保护和开发开展履职活动,特别是要求市政府将落实三都澳海域环境保护情况作为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的重要内容,每年听取审议,持续监督推动。2017年,对市海洋与渔业局开展了工作评议,提出了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现代渔业迈上新台阶、增强海洋经济发展后劲等建议。2020年,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三都澳海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

  2022年初,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接过接力棒,铆足干劲、接续担当,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海洋强市目标,将“条例”执法检查等三项监督议题列为常态化监督项目,集中力量开展全年跟踪监督,一改以往一年单次监督的模式,将监督工作按照执法检查、整改跟踪、整改评估三个阶段循序推进,贯通全年、贯穿始终,着力打造闭环监督模式,该创新举措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强化工作联动,深化成果运用,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条例”实施情况重点跟踪监督工作方案。

  5-6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蕉城、福安、霞浦、福鼎等三都澳湾区,开展“条例”执法检查,深入了解“条例”实施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推动海域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做好准备。按照常态化监督工作方案,7-9月将结合市政府办理审议意见情况进行整改跟踪,10-12月还将适时组织整改评估,推动解决有关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还督促办好人大代表关于发展海洋经济的建议,如提升大黄鱼产业链、规范海带和龙须菜养殖、加强海参产业技术服务、开展海水养殖互助保险试点工作等。据统计,2021年宁德市渔业总产值达318.4亿元,增长19.6%。

  多维度履职献策海洋经济赋新能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了“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强调“要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海上宁德”,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都澳海域保护开发是关键,要在发展好现有传统养殖业的同时,统筹谋划好临海产业、临港产业、港口建设、滨海旅游等与海洋密切相关的新领域新业态。

  为促进临海产业发展,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环三都澳开放开发,紧扣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四大新兴主导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等,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出建设性建议,先后撰写了《锂电搭车快行,仍需政策护航》、《坚持山海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研究》等调研文章。同时,及时对市政府提交的关于提请审议中铝东南铜业铜冶炼配套项目涉及的城市总体规划局部修改方案的议案、关于宁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修改方案的议案,开展深入调研,加强沟通协调,依法审议通过相关方案,全力保障产业布局调整和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目前,宁德临海冶金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21年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608亿元,铜材料产业实现产值278亿元。与此同时,海工装备产业也稳步发展,打造“风、光、储、充、用”一体化电动船舶试点,依托电池技术优势参与我省电动船舶产业发展。

  发展海洋经济第三产业需特色先行。近年来,宁德重点打造了蕉城秋竹、福安下白石、福鼎安仁、霞浦七星等一批以渔旅融合为特色的“水乡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基地,重点推进了霞浦大京、福鼎牛栏岗等7个滨海旅游项目,渔业特色鲜明、旅游配套完善、业态丰富的海上旅游新样板悄然形成。

  经略海洋,逐梦深蓝。闽东人民“开发三都澳”的梦想,已由美好蓝图逐步变成了现实胜景。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