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美好家园 | 滑县:从蓄洪洼地到幸福高地

时间:2022-08-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本报通讯员 张闪闪

  “去年夏天洪水大,把俺家房子冲坏了。政府给我们盖了新房,年底就能搬进去了!”8月13日,滑县道口镇街道卫西社区白庄村54岁的肖长城乐呵呵地说。

  2021年7月,滑县出现极强降雨过程,23个乡镇、9万多人不同程度受灾。

  肖长城所在的白庄村共291户人家。当时,95%以上的房屋被淹,出现不同程度受损,村里920亩耕地全部绝收。

  据了解,去年水灾波及的该县白寺坡、长虹坡两个蓄滞洪区18个村,共转移安置群众2.1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近14亿元。

  为彻底解决蓄滞洪区居民住房安置问题,去年8月,滑县启动“卫河安澜”安置房建设项目。该项目为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住宅小区,可容纳1134户蓄滞洪区居民入住。

  位于滑县北环路与大功河交叉口西南侧的卫河安澜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

  “17栋楼同时开工,我们采取平行施工的方式,整体推进,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加班加点,确保各节点按期完成。”该项目总工程师王立帅说。

  据悉,去年8月以来,滑县县委、县政府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紧迫的民生工程,采取开辟灾后项目用地指标绿色通道、推动金融扶持优化环境、严格落实各项补贴、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等多种举措,及时做细灾后评估,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克难点、疏堵点、解痛点。

  当天,记者在长虹坡蓄滞洪区内看到,新换的线杆有序排列,挺立在田间。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滑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宋建武介绍,受去年遭遇强降水和上游泄洪影响,滑县蓄滞洪区内的电力设施几乎全部损毁。为提高蓄滞洪区农田灌溉和排涝能力,该公司对滞洪区内142台变压器、9条10千伏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全部实现换代增容。

  在小铺乡申庄村的玉米地里,种粮大户申万金正在进行化学锄草。他在蓄滞洪区种植了100多亩玉米、花生。眼下正值夏管的关键时期,看到农田里改造一新的电力设施,他对种地更有信心了。

  “滑县围绕农林水利、社会民生、物流仓储、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谋划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14个,已开工101个,开工率88.6%,项目计划总投资17.25亿元。”滑县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滑县将按照灾后重建实施方案,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如期保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