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解上半年”之人民至上 | 河南人大: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试金石”

时间:2022-08-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今年以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河南落地生根,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试金石”,以“小切口”立法推动社会“大治理”,以“四个机关”建设激活新时代人大工作“一池春水”,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词解上半年”系列报道,本期关键词是“人民至上”。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近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听取机关党组和各委员会分党组关于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坚持民主立法,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和立法基地作用,为群众有序参与立法提供有效途径;坚持开门监督,公开征集年度监督和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议题建议,在执法检查期间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坚持民主选举,指导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筑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石……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重点工作建立在坚实民意基础上,确保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环节工作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

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

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在条例起草过程中,做到最大限度、最广范围向有关单位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更加注重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最大程度了解社情民意、凝聚社会共识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直通车作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使立法更能兼顾各方利益、更能解决实际问题。

比如,在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起草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面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各省辖市、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立法基地、基层立法联系点等120多个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在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的起草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将立法工作开展到基层一线,到餐饮企业就戴口罩的范围标准、成本听取意见,在基层立法联系点与当地餐饮行业等面对面研究修改法规。

围绕民生热点打好监督“组合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就是追求人民的幸福,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到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排忧解难。

省人大常委会紧盯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打好监督“组合拳”,多措并举增进民生福祉。比如,围绕人居环境改善,以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集中听取审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的报告,推动做好乡村垃圾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促进解决城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绿化亮化、物业管理等问题,推动城乡人居环境一体改善;围绕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医疗等短板问题,听取审议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三医联动”改革情况的报告,就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县域综合医改等情况进行调研,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法检查,推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民生温度

6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新密市调研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去年河南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省人大常委会心系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审议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今年汛期到来之前,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实地查看集中安置社区、水毁水利工程修复情况,督促政府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万全准备,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过汛期。

省人大常委会今年计划开展的25个监督项目,其中17个与民生息息相关,把监督工作的触角延伸到群众生活各个方面、各个细节,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人大监督的民生温度和亲民本色。

走进代表联络站听民意集民智

4月,河南舞阳4位农民集体创作《联络站里情意浓》《誓言》《欢欣》《人大代表走基层》《春天有约》《选举》等六幅主题鲜明的“舞阳农民画”,纪念《代表法》颁布实施30周年。

十余位领导同志以人大代表身份走进代表联络站,组织专题培训6期,培训2000余人次,共提出建议4359件,主任会议成员牵头重点督办81件……

5月19日,在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乡人大代表联络站,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以驻站代表身份接待群众。

“进一步引导代表们通过联络站了解更多民情、汇集更多民意,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利益诉求、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负责同志说。

省人大常委会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加强新时代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共建成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9583个,实现全省乡镇、街道建站全覆盖,17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全覆盖。

为拓宽社会公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不断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