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解上半年”之安全为要 | 河南人大: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时间:2022-08-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今年以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河南落地生根,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试金石”,以“小切口”立法推动社会“大治理”,以“四个机关”建设激活新时代人大工作“一池春水”,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词解上半年”系列报道,本期关键词是“安全为要”。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近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听取机关党组和各委员会分党组关于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的汇报。

  粮食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自建房屋安全、网络安全……翻开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可以看出,保安全是上半年工作的鲜明主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安是最大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保安全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抓住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安全问题,依法行使职权,为实现平安河南贡献人大力量。

  扛稳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省人大常委会对《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分赴安阳、漯河、周口、驻马店等市实地查看。

  面对大自然的暴躁,人类显得渺小且不堪一击。为规范气象信息服务活动、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气象信息服务条例,推动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6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郑州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5月至6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郑州、洛阳、开封、商丘、周口、信阳等地开展执法检查。“采取有效措施将‘三管三必须’落到实处,主要措施可以概括为‘一同责、三清单、两追究’。”省政府相关负责人称。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政府和省应急管理厅等八部门负责人到场应询。

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开展“三零”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关键之举。省人大常委会对公安机关开展“三零”平安创建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从治理末端、矛盾源头抓起,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立法的形式确立各解纷主体的职责,打开各解纷主体之间的通道,促进非诉解纷方式最大限度地适用,形成纠纷化解强大合力……3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旨在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推动全省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许昌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线上座谈会现场

  消防安全无小事,尤其是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更是关系千家万户。7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了《商丘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许昌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条例》《周口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对消防责任、火灾预防、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旨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筑牢网络安全法治防线

郑州网络安全科技馆外景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网络安全立法,河南正在进行中。河南是网络大省、网民大省,互联网用户总数达1.26亿户,居全国第四位。7月27日,《河南省网络安全条例 (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条例草案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履行算法安全主体责任,严禁利用大数据“杀熟”。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