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昌生带队赴重庆、贵州围绕“小切口”立法和协同立法等工作开展考察交流

时间:2022-08-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_DSC5980

  座谈会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8月1日至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带队赴重庆、贵州,围绕“小切口”立法和协同立法等工作进行考察交流。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旬,副主任陈元春,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蓝绍敏等陪同考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河南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王新民随同考察。

  每到一地,考察组深入开展座谈交流,听取重庆、贵州两省(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关于开展“小切口”立法、协同立法工作的经验介绍,就法规选题立项、体制机制完善、聚焦问题导向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互动研讨。大家认为,开展“小切口”立法和协同立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生动体现,是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的必然要求。重庆、贵州在相关立法工作上积累了有益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河南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深刻启发。下一步,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两省(市)人大的交流,相互取长补短,积极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_DSC5315

  在重庆市缙云山生态文明教育展示馆听取生态保护立法情况介绍

_DSC5257

  在重庆市澄江镇北泉村考察基层立法联系点

  考察期间,考察组实地走访了重庆市金刚碑建设项目、缙云山生态文明教育展示馆、广阳岛、规划展览馆,贵州省毕节市赤水河水文监测站、三省交界断面等处,察看当地依法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城市规划建设、水污染防治、区域环境保护协作等方面工作情况,积极评价两省(市)以“小切口”立法、协同立法引领规范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效。在重庆澄江镇北泉村、沙坪坝区和美大院,贵州织金县杨柳社区等地,考察组听取了当地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情况的介绍,就双方在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方面的创新做法进行交流。

_DSC6353

  在贵州省毕节市橙满园社区察看依法保护赤水河工作情况

  此外,考察组还考察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详细了解预算联网监督、网上代表联络站运维、机关建设管理等方面工作情况。

_DSC4930

  考察机关工作和建设情况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