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办”“码上办” 卫辉市汲水镇人大主席团打造“掌上联络站”

时间:2022-08-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过去我到卫辉市人大参加学习培训、视察调研;个人开展自学等履职情况,镇人大主席团无法及时掌握,自从使用‘掌上联络站’后,我通过上传图片或者文字,镇人大主席团就能看到我的履职。”卫辉市、汲水镇人大代表袁海峰说,每参加一次履职活动,镇人大主席团就给他增加积分,现在他的履职热情明显提高。

  “我市是个多水多湖的城市,去年经受了特大洪涝灾害,为了避免意外落水事件发生,最有效的办法是在水域附近定点投放救生杆、救生圈等自救物资,在明显处公布救生艇急救电话,保证群众遇险时得到快速救助。”7月2日,袁海峰通过“掌上联络站”提出《关于防落水溺水快速救援的建议》,引起镇领导的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落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

  在去年10月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今年3月,新一届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后,汲水镇人大主席团在卫辉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对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全面升级改造,着力打造“掌上联络站”,构建“实体+网上+掌上”代表联络站新格局,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实现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

  作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广纳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载体,“掌上联络站”包括人大代表手机端和后台电脑端,手机端显示“滚动屏、最新通知、我的名片、我的履职、我的监督、我的报告、学习园地”等七大版块,其中“我的履职”版块包括“选民接待、调研活动、视察活动、学习培训、批评意见建议、双岗建功和其他履职”等内容。掌上联络站、个人中心可以填写个人信息和履职内容,系统后台对各项内容实时汇总,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正确、快速的数据支持,每个人大代表手机端被汲水镇打造成一个个移动的“掌上联络站”,这些人大代表联络站如流动的星云密布在辖区内,有效推动了人大代表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汲水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刘友金坦言,今年6月,汲水镇建成了“掌上联络站”,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与实体联络站实现互补。

  为了方便选民,“掌上联络站”还专门设立一个全镇通用的二维码,分布在汲水镇各社区、各村的“人民建议箱”,用于选民向人大代表联络站提出建议、反映困难、诉说心愿。“人民建议箱”的设立,能第一时间听到人民群众的声音,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7月12日,我们村选民宋海莉通过‘扫一扫’设在村委会的人民建议箱二维码,提交了村主干道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当天,镇执法大队就安排执法人员现场解决。”卫辉市、汲水镇人大代表,下园村党支部书记张治说,“人民建议箱”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选民尤其重要,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们只需要拍摄图片或者视频,或者发个语音上传,镇人大主席团在后台电脑端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及时上报处置。

  汲水镇“掌上联络站”“人民建议箱”都是从微信登录,简单易操作,极大地方便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汲水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被省、市人大授予“优秀星级代表联络站”和“五星级代表联络站”荣誉称号。

  “目前,我们对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实行二维码亮身份,量化积分管理,进一步强化代表工作,规范代表履职行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为卫辉市灾后重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卫辉市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李瑞民如是说。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