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问”出深度 “答”出责任——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安全生产开展专题询问

时间:2022-08-08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20808091257

“问”出深度“答”出责任——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安全生产开展专题询问


  阅读提示

  7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座无虚席,摄像机高高架起,电视、网络同步直播,这是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安全生产开展专题询问的场景,也是一场特殊的面试,考题正是全省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


  实地检查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人大常委会于5月至6月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赴郑州、开封等8个省辖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进行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其余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和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检查。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2019年以来,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加强法律法规、岗位规程、应急处置等方面培训,共培训考核企业主要负责人4.8万名、管理人员10.5万名、特种作业人员68万名。

  近年来,在危险化学品、煤矿等9个行业领域,我省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等专项行动,停产整顿生产经营单位5325家,防范化解了一批安全风险。我省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生产事故责任的追究力度,2019年以来,共追究刑事责任18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8人。


      专题询问中,9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先后围绕如何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抓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等方面进行询问,省人民政府以及省应急管理厅等8个部门和单位的相关同志认真作答。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新民:贯彻落实“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下一步还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省政府副省长武国定: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河南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将“三管三必须”落到实处,主要措施可以概括为“一同责、三清单、两追究”。

  下一步,将加快推进《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进一步细化安全生产责任措施,建立健全“三管三必须”常态长效机制。

  根据新形势新业态发展情况和工作实际需要,及时修订完善党政领导和监管部门责任清单。同时,压实基层监管责任,细化实化基层责任清单,做到越往下越具体,强化县乡安全监管执法力量,推进村(社区)安全劝导站和安全劝导员队伍建设,深化“零事故”创建,确保安全生产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同时,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培训,指导督促企业提升全员安全履职能力水平。严格考核强化问责,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及时兑现奖惩,严格实行“一票否决”。

  切实抓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跃生: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要构建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双重预防机制在我省推行较早,但现在还存在建设不平衡、建用脱节等问题。请问,省应急管理厅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切实抓好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下一步,将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教育培训和现场观摩交流等方式,激发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两个责任,督促企业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列入主要负责人职责清单,发挥专业安全委员会作用,建立省安委办综合协调和专业委员会牵头负责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各行业建设标准,研究制定小微企业建设规范,利用年度考核等措施,压实部门监管推动责任。

  同时,要严格三项执法。严格日常执法监管,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纳入年度执法计划严格检查;严格专项执法监管,年内组织一次双重预防专项检查,对不按规定建设运行的依法实施处罚;严格线上巡查监管,依托非煤矿山、危化等高危行业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对企业双重预防线上运行情况进行巡查,督促企业建好用好双重预防体系。

  做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玉民:我省开发区发展迅速,优化提升产业发展定位和空间功能布局对安全生产尤为重要,省发展改革委如何履行法定职责,从源头上做好开发区的安全生产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始终坚守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线,主动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监督,着力从源头提升开发区本质安全生产水平。省发展改革委严格开发区规划管理,指导各开发区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同步推进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规划环评等编制,特别是对于以化工为主导产业或含有化工功能区的开发区,在总体发展规划编制时,要包含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生态保护、综合防灾减灾的章节,或独立编制相关专项规划。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项目备案(核准)管理,指导各开发区从源头上强化控制,严禁备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限制类或淘汰类项目,严禁已淘汰的落后产能异地落户和进园入区,特别是严把化工项目准入关口,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开发区或专业园区。

  稳步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田继锋:煤炭行业生产安全事故还时有发生,这方面的教训也十分深刻。省工信厅是我省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请谈一谈我省煤炭行业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防范遏制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朱鸣:我省是产煤大省,产量居全国第八位,现共有各类矿井201处,产能1.57亿吨/年。近年来,全省煤炭行业通过不断完善煤矿安全生产法规体系建设、实施重大灾害超前治理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杜绝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省工信厅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稳步提升全省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加大执法力度,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牢煤矿安全生产“基本盘”。强化风险隐患源头管控,大力推动智能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动态考核力度,确保生产煤矿安全生产达标率100%。加强人员素质教育培训,建立健全逢查必考常态化机制,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提升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水平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济良:请问省民政厅对我省“一老一小”等民政服务机构还有哪些不放心、不托底的问题,将采取哪些举措切实夯实安全基础?

  省民政厅厅长朱良才:目前,全省民政服务机构有3721家,其中养老机构3541家、救助管理机构138家、儿童福利机构42家。近年来,省民政厅坚持“三管三必须”,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实现了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调研中发现少数机构政治站位不高、底线意识不强、安全意识淡漠的问题,在正确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上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民政机构还存在建筑老化、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电气线路铺设不规范等安全隐患;个别服务机构的护工对燃气安全、食品卫生、防汛等重点领域专业知识掌握不够全面,存在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问题。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始终把服务对象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将紧盯消防、燃气、食品、防汛、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排查,严格监管执法,建立问题清单,逐人、逐项、逐事对账整改,动态清零,减少风险源。

  五个方面确保景区安全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邵良:我省涉山涉水景区较多,近年来漂流、蹦极、滑翔等新兴旅游项目发展较快,各类风险逐渐增多。作为旅游主管部门,省文旅厅对做好我省景区安全工作,将采取哪些预防和应对措施?

  省文旅厅厅长姜继鼎:我省景区分布点多、线长、面广,山岳、峡谷景区在极端天气下易形成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而近年来兴起的漂流、蹦极、滑翔等项目,以及索道、玻璃栈道、过山车等特种旅游设施设备,也存在较大风险隐患。此外,全省文旅行业灾情监测预警能力、应急指挥能力、抢险救援能力还存在短板,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有待提升。

  针对上述安全隐患,省文旅厅将坚持问题导向,从压实责任、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排查隐患和强化督导五大方面着手,确保景区安全。健全文化旅游行业“三管三必须”安全责任体系,强化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压实景区主体责任。监督指导624家A级旅游景区建立《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清单》《防汛减灾“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等,确保安全责任全覆盖、无空白。

  保障农村交通安全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云:请问省交通运输厅针对农村交通安全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在道路运输治理方面采取了什么举措以及将采取哪些措施降低交通事故率,保障交通运输安全?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徐强:省交通运输厅将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持续提升科技治安水平,聚焦“两客一危”等重点领域,全省“一张网”、监管全闭环,治早治小、防早防小,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持续加强农村群众出行安全保障,进一步优化农村客运服务供给,保障农村地区群众出行需求。持续加大路面执法管控力度,聚焦国道省道过村镇路段、农村道路重点路段,“一早一晚”、农忙赶集重点时段,以及货车、农用车、客运车辆、面包车、皮卡车等重点车辆,全面整治“违法占道”“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严查非法营运、超限超载等各类违法行为。持续加强安全培训教育,强化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分管负责人等两类人员考核培训,加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日常教育培训力度。

  规范管理城乡自建房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冯卫生:今年,中央部署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执法检查中发现,城乡自建房还普遍存在建设质量不高、缺乏有效监管等问题。请问省住建厅,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规范管理?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赵庚辰:按照节点任务,9月底前完成对经营性自建房排查和管控任务,到2025年完成全部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建立整治台账和安全问题隐患、任务措施和具体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坚持“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对各自行业内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加强督促整改,打好“组合拳”,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在城市建房方面,将加大对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房屋的清查打击力度,严控城市自建房增量;在农房建设方面,夯实县(市、区)和乡镇政府主体责任,加强本辖区内宅基地审批和村民自建房建设管理。同时,会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抓好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等贯彻落实。建立隐患排查常态化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风险隐患。探索建立房屋定期体检等制度,明确产权人、使用人对房屋安全的主体责任,健全房屋建设管理政策措施。

  深入推进学校安全教育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袁慧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发现,当前一些学校还存在对安全教育不够重视、安全设施不达标、隐患整治不到位等问题。请问省教育厅,如何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建设?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传广:河南教育人口2888万人,占全国教育人口的10%,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省教育厅把安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体系,在国内率先实施生命及安全教育教师专项培训。目前,全省教育系统实现了“五个不发生”的目标,即不发生重大政治安全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恶性治安刑事案件、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炒作。

  省教育厅将深入推进安全教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持续推动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严格落实课时、教材、经费、师资“四到位”,保障中小学每学年不少于12个课时;强化实践环节,落实中小学每月、幼儿园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的要求,提高学生自救和逃生能力;强化实践基地建设,提高安全教育和演练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把安全教育纳入教师培训计划,提高教师的安全素养和安全教育课成效。

  “问”出高质量干出新成效

  询问是法律规定的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方式之一,是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的延伸和深化。围绕安全开展专题询问,是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行动。

  在现场“辛辣”的问答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搭建了各部门各单位凝聚共识、合力攻坚的平台,增进了人大、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利于形成合力促发展。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只有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才能真正让专题询问“问”出高质量、干出新成效。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