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47)丨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建修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8-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焦作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履职行责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机关。

  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作出的部署安排,特别是楼阳生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河南的具体化,是我们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遵循。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会议精神,作出了贯彻落实部署;把会议精神与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等联系起来看、结合起来学;综合运用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讲座、辅导培训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吃透会议精神、把准内涵要义;坚持一体部署、市县联动,在全市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通过这些举措,全市人大系统实现了思路更清、方向更明,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不断增强。

  二是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坚持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在连续三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议的基础上,聚焦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重点对落后指标涉及单位的监督,助力改善营商环境。连续五年对《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开展联动式执法检查,用法治守护绿水青山。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万人助万企”、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市委中心工作,多批次深入开展视察调研与检查督导,形成了一批有深度、有见地的调研报告,为市委谋划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提供了重要参考,彰显了人大责任与使命担当,实现了干到点子上、抓在关键处。

  三是在“主动创新”上下功夫。我们积极践行“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把创新贯穿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立法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在《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规制定中,首次开展网络立法问卷调查,首次召开立法民主协商座谈会,认真吸纳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监督工作方面,我们首次听取审议了市监察委“廉洁从家出发”活动开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为推进我市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探索了新路径、增添了新动力;首次开展了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评议,强化了法官、检察官接受监督的意识,有力促进了办案水平的提升,推进了司法公平正义;我们还探索建立了政府债务向人大报告制度,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积极防范地方债务风险。代表工作方面,我们探索的“四区+行业“代表联络站建设模式受到上级充分肯定,10 家联络站被省人大授予“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称号;出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这些创新举措为高质量做好人大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源泉,有力促进了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和质量的提升。

  四是在“上下联动”上下功夫。我们把加强上下联动作为提升工作成效、拓宽工作覆盖面的有力手段,着力做好联动文章。召开专题会议,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代表工作、打造出彩工作、筹备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等方面加强上下联动作出具体部署;出台《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县两级人大工作联动考核评价办法》,为健全完善市、县两级人大联动提供机制保障。市县人大重大部署一体落实、重点工作一体推进、重要活动一体组织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

  五是在“更加出彩”上下功夫。我们秉持“干就干到最好”的工作理念,不断聚焦出彩目标、强化出彩意识、凝聚出彩合力。印发2022年度出彩工作清单,明确了今年重点打造的23项出彩工作。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对出彩工作进行了再梳理、再部署、再推进。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开展“建功新时代.奋力谋出彩”主题活动,组织“能力大提升.读书正当时”“提升能力作风打造四个机关”等系列活动,推动机关建设向实干聚焦、向出彩聚焦。目前,全市人大系统依法履职、主动作为、争相出彩已经蔚然成风。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下步,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强化监督实效,持续加强代表工作,持续加强“四个机关”建设, 担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809154916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