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服务”连心 “一室一厅”架桥 南乐县推进“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服务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2-07-29  来源:河南日报

  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濮阳市南乐县有个“大动作”。7月14日,《中共南乐县委关于全面推进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服务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试行)》正式印发,对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进行统一规范化指导,将“全过程”细化为“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并定下“路径表”,开全国先河。

  “不只是在民主选举这个环节,更在‘两代表一委员’任职期间,聚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扎根协商、参与决策、顺应民意、监督管理、为民服务等各个环节,践行人民民主。”据濮阳市委常委、南乐县委书记刘冰介绍,“民主单元+网格服务”的创新举措,已成为该县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关键词”。

  “村东地势低,一下雨街道都是积水。军红书记当了‘网格员’,为俺们争取项目资金修下水道。”7月27日,南乐县谷金楼镇后陈家村村民周月兰高兴地说。“谷金楼镇代表委员已充实到14个中网格和158个小网格。”该镇党委书记邢晓伟说,王军红是南乐县党代表、谷金楼镇人大代表、后陈家村党支部书记,她到街头巷口、农户家中倾听民声民意,正是“网格员”的生动写照。

  自2020年以来,南乐县创新实行县域网格化管理“多网合一”工作机制,整合政法、信访、组织等网格资源,将全县划分为县、乡、村三级网格;现在,在此基础上,该县将县乡两级“两代表一委员”纳入网格化管理,并实行“周小结、月例会、季述职、年考评”工作法,进一步引导代表委员落实党委政策、联系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南乐县近德固乡流传起这样一句话:“‘一室一厅’坐一坐,闹心烦心全解决。”所谓“一室一厅”,即乡级有代表委员联络室、村级有代表委员议事厅,“室、厅”均是“民主单元”。在“一室一厅”,乡村两级代表委员采取轮值“坐班”、挂牌上岗的方式,面对面接待群众,全力破解基层“看得见管不了”、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

  “人员排查得及时不?常态化的核酸采样您都参加了吧?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大家都知道不?”最近,南乐县“两代表一委员”主动下沉田间地头,对全员核酸检测、市场供应保障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打造流动的“一室一厅”。

  南乐县“一室一厅”依托党代表接待日、人大代表尽职责作表率活动等活动载体,更倒逼代表委员深入群众内部,开展上级政策宣传、民主意见收集、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变单一的“坐班式”等人反馈问题,为“体验式”“走访式”“恳谈式”主动发现问题。

  南乐县“两代表一委员”的履职服务,已成为情系群众的“连心桥”、为民办事的“服务站”、社情民意的“收集站”。(记者赵振杰 通讯员万蕾赵晓阳)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