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成:“农民想什么,俺就干什么”

时间:2022-08-04  来源:中国人大网

“农民想什么,俺就干什么”

——李连成代表关于完善“科技下乡”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李连成代表(左二)到村民家座谈听取意见

  2019年2月18日,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的民生医院内,一个输液泵成为焦点。

  “全自动控制的打点滴机器。”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骄傲地解释,“这是‘世界专利’,以后咱村就造它!”这年的农历大年三十,李连成代表远赴深圳,在招商一线度过春节,也让拥有47个国家的国际保护专利、27项国内专利的输液泵生产项目落户西辛庄村。

  像这样的高科技企业,在西辛庄村,远不止一家。靠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已经是这里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连成不懈努力的目标。

  对李连成来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就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要认真履职,就要关注农村的发展、聚焦农民的梦想。

  作为基层农村代表,李连成代表对农民的梦想有着最接地气的阐述:“改革开放初期,农民的第一个梦想是得到个温饱;改革开放已经40年,农民又产生了第二个梦想,想给他们的孩子找个好的学校上学;农民的第三个梦想是为了全家人的身体健康,找到一个好的医院看病;农民的第四个梦想是就地城镇化、就地就业,不用外出打工;农民的第五个梦想是拥有一个好的文化阵地;农民的第六个梦想是村里有一个好的生态环境,不再脏乱差;农民的第七个梦想是脱贫致富,不让家里人受穷;农民的第八个梦想是中国的领土坚决寸土不能让!”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李连成所代表的农民兄弟有了第九个梦想:让科技下乡。

  李连成代表的“农民梦”始终跟“中国梦”同心同向,不断前行。为了这第九个梦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连成代表提出了《关于完善“科技下乡”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李连成作为长期生活在农村,熟悉农业农村实际、富有“三农”情怀、身处农业一线的代表,既是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先锋,也是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实干家。

  他发现,近年来,农技部门组织的“送科技下乡”活动增多了,旨在帮助农民及时了解科技信息,推广农业新技术,提高土地附加值。但有不少“科技下乡”不对农民的胃口,无法令农民满意。

  农技专家发了资料,讲了课,可农民就是不领情,原因是什么呢?专家开口“低碳”“清洁生产”,闭口“转基因”“航天育种”,把农民听得云绕雾缭,台上讲得津津有味,台下听得却是一头雾水。结果专家一走,上过的课也跟着带走了,老百姓该干啥还干啥,没得到一点收获。

  李连成代表说,仅靠举办几场咨询会,发一些宣传资料,推广一些不切实际的新名词,远远满足不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需求。

  为此,他在建议中提出,要关注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问题,将科技、人才与乡村振兴的现实科技需求紧密联系,提高农业科技有效供给,将创新成果扩散到田间地头,助力农业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在科技下乡工作中,要选好授课内容,要对农民的口味,更要选好授课老师,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授课。

  收到建议后,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将其列为2019年部重点建议进行办理。专门赴李连成代表所在的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实地调研,与李连成代表、农户、农技人员和基层干部等进行面对面的深入沟通交流,充分了解基层实际和各方诉求。

  “俺村先行先试,争取分享更多更好的发展经验。”李连成代表是西辛庄村的“领头雁”,西辛庄村也成为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2019年,西辛庄村新建的电器公司试车成功,拥有德国先进技术的空调走下生产线。2020年,西辛庄村高科技机械环保新产品全面走向市场。

  “今后,有污染的企业、低附加值的企业通通不引进。”李连成代表说,从蔬菜大棚、电光源产业集聚区、食品加工产业园区一路走来,西辛庄摆脱了一穷二白的命运,依靠科技的力量,向工业化、现代化、智能化的产业转型升级要效益。

  “感觉这里不像一个村。”这是很多人到过西辛庄村参观考察学习后的最大感受。村里的别墅式住宅楼面貌一新,新时代文化广场和观光湖成为休闲好去处;自建的民生医院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还得花路费”的难题;教育园区设施完善,农村孩子的教育条件不比城市孩子的差……

  面对赞誉,李连成代表说:“还不够,得全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咋壮大、咋能找到好的村干部、农民的思想咋进步、科技咋下乡,都是他每天思考的问题。

  如果要在与李连成代表的谈话中选一个高频词,那一定是“农民”。“农民想什么,俺就干什么。”李连成代表脱口而出的这句话,也是他践行一生的目标。他曾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说过:“讲农民的故事,是俺觉得最幸福的事。”

  像李连成代表这样扎根农村、心怀梦想、倾听农民心声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多,农村这块广袤大地上才能结出更多名为“获得感、幸福感”的果实。

  “党的惠农政策好,俺农民群众忘不了;贫困农民脱贫了,历朝历代没做到;农民种粮直补多,国家实行新农合;贫困户享低保,孩子上学全免了;有水有鱼有树还有鸟,村村都通水泥路,条条致富阳光道。”面对新的发展征程,李连成代表用常记于心的一段顺口溜勉励自己,展望未来,他充满信心:“新时代,加油干!”

  本文选自《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故事》一书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