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⑨

时间:2022-08-02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20802155433

  开栏的话:日前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即日起,本报开设“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专栏,邀请各省辖市和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以盐强县以农富民以文增信

□舞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于怀洋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舞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精神,自觉把党的意志转化成人大的自觉行动。

  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自觉接受党的领导,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定,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全面把握新时代党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不折不扣推动党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进一步服务全县大局。围绕“以盐强县、以农富民、以文增信”工作主线,依法按程序决定重大事项,依法规范做好人事任免,有效开展监督,在“善选题”上下真功夫,在“会监督”上做实文章,在“见成效”上使大力气,精准监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动解决一批突出矛盾和问题,大胆启用评议、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确保人大监督更加有力。

  进一步完善人民民主。首先,深化代表联络站、检务工作站建设,实施代表联络站入驻党群服务中心,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探索建立企业代表联络站,搭建服务企业推动经济发展新平台。其次,聚焦教育、医疗、社会基层基础治理等普惠民生事项,不断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票决制工作机制。


依法监督强化监督创新监督

□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中光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胜利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讲话,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我们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引和推动作用。作为人大工作者,我倍感亲切,备受鼓舞,同时也感觉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之后,郏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主任会、机关全体干部会,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并通过机关微信公众号、人大代表履职平台迅速转发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号召全体代表要把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人大工作锻造能力、转变作风,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下一步,郏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监督、强化监督、创新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守正创新,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新的更大作为,为郏县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争先晋位贡献人大力量。


以推进“五大工程”为抓手 确保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台前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天陆

  台前县人大常委会将以深入推进“五大工程”为抓手,着力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建设经验,确保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台前落地生根。

  实施“代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打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实基础。坚持集中培训与平时学习、线上授课与线下讨论、组织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激励机制,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民情民意畅通工程”,着力破解群众民生问题。以村室(社区)为单位,打造基层代表联系点。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安排四级代表进站履职,坚持用好人大代表接待日等制度,推行“一二三”工作法,每周定点定时值班、讨论,及时梳理汇总民意。采取闭环办理模式,确保民意搜集、汇总、办理更畅通、更有效。

  实施“人民评议工程”,着力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更合民意。改变届内任期评议一遍的方式,对群众重点关注的重点部门、重点工作,每年都要开展常委会评议与社会层面评议,扩大相关代表、服务对象和群众的参与度,分别打分计分,综合评判。

  实施“预算联网监督工程”,着力发挥预算监督新平台作用。实时监督预算执行情况,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实施“特色品牌创建工程”,着力讲好台前人大精彩故事。围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等特色工作,利用新媒体讲好台前人大故事,擦亮台前人大名片。


推动人大工作在守正中发展在创新中加强

□洛阳市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宏伟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洛阳市涧西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

  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推动人大工作在守正中发展、在创新中加强。

  突出监督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围绕省委“十大战略”,紧盯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综合运用好法定监督方式,统筹对“风口”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行视察,开展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治理执法检查,组织好农业农村工作专题调研,改进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方式,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邀请人民群众参与区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积极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效落实。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深入推进代表联络站“星级”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