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⑧

时间:2022-08-02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20802154817

        开栏的话:日前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即日起,本报开设“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专栏,邀请各省辖市和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保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冯献峰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全省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会后,巩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会前专题学习等方式,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有力保障了会议精神在巩义落地落实。

  近年来,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尊重宪法权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选举任免权。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民主法治等方面开展有效监督,打好监督“组合拳”;围绕代表履职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4个行业代表联络站、77个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同步打造网上代表联络站。持续开展代表参与矛盾调处工作,累计化解重点信访疑难案件389件,探索出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实践的巩义路径;深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政府民生领域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探索实施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实现了群众对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事务的有序政治参与。

  下一步,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履行好各项法定职责,全力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强化“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实现“两个确保”“十大战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基层人大力量。


素质“强”起来 履职“顺”起来 作用“实”起来

□栾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买勇

  栾川县人大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做到“四个牢牢把握”,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牢牢把握根本原则,坚决贯彻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在举旗定向中提高政治站位,在依法行权中突出政治引领,在促进发展中强化政治担当;做到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牢牢把握人大主责,更好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发力。紧扣栾川县委决策部署,找准地方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履行监督权、任免权、决定权,寓监督于支持之中,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冲在一线,献智献力。

  牢牢把握根本动力,建立健全人大制度机制。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探索人大讨论决定新机制、监督工作新举措、服务代表新渠道,持续开展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推进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充满活力。

  牢牢把握人大主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注重突出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激励发挥代表作用,抓培训、让代表素质“强”起来,建平台、让代表履职“顺”起来,重建议、让代表作用“实”起来,深入开展“互联、双争、四个一”主题活动,引领驻栾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促进县乡人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临颍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祥杰

  4月22日,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省委书记楼阳生对全省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行了深入阐述,为临颍县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通过学习,领悟比较深的是“四个更加有力”:一是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更加有力;二是对人大工作的支持更加有力;三是对人大工作的组织保障更加有力;四是对与时俱进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南的深度实践更加有力。临颍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学细悟、深耕细做,深入推动新时代临颍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临颍县人大常委会要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要加强学习宣传。县乡人大常委会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及时组织人大代表、机关干部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丰富学习形式,把握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二要研究落实举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及时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要求,研究制定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落到实处。三要抓好督促检查。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乡镇学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定期了解学习贯彻进展情况,确保学习贯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丰富发展基层实践

□郑州市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薛燕

  郑州市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职尽责,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领政治机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确保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始终坚持依法履职,以新担当新作为引领权力机关建设。围绕省委“两个确保”,聚焦市委、区委中心工作,综合运用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职权,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在金水区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始终坚持民生至上,以新平台新机制引领代表机关建设。持续深化街道、社区、代表、网格“四位一体”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总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实践经验,加强代表联络站、居民议事厅协同建设,推进人大代表、议事代表联动履职,构建辖区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始终坚持追求卓越,以新作风新形象引领工作机关建设。以“践行三标要求、做优秀人大干部”为主题,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数智人大”建设,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探索新经验、作出新贡献。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