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③

时间:2022-08-02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20802114507

  开栏的话:日前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即日起,本报开设“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专栏,邀请各省辖市和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乐新

  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围绕市委“进五争四”目标,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广泛学习宣传,树牢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加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宣传普及力度,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拓宽渠道方式,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实效。拓展升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等立法工作全链条。拓展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科学安排接待、学习、视察等活动,完善人大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诉求的受理、分析、处理、反馈机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民情、汇集民智,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

  积极创新探索,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形式。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的指导意见,明确建设实践基地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组织领导,指导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立足基层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整合优化资源,努力打造接地气、受欢迎、有活力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之际,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


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思杰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漯河市各级人大要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学在前列、干在实处,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运行机制和代表联络机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漯河实践”。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锚定“两个确保”和实施“十大战略”,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把人大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谋划推进,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立法服从大局、监督服务大局、决定重大事项维护大局、依法任免保障大局、代表工作融入大局,更好地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履职先锋”和“出彩工作”评选,强化使命担当,锻造能力作风,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责任担当 围绕部署尽责

□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栗金强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讲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要将这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去。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责任感。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会议精神,作出贯彻落实部署;下一步将结合培训,市县联动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书写好新时代三门峡高质量发展“人大答卷”。

  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履职尽责。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推动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制定下发了《关于推动“十大战略”“两项工程”的实施意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十大战略”“两项工程”顺利实施;持续推进“办事不求人”活动,用制度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活力。

  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要求,不断提升立法质效、增强监督实效、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三门峡实践。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深入贯穿到立法工作中,保障人民群众在立法各环节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推动人大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发展;修订了37项常委会和机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人大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大培训大提升”活动。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