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①

时间:2022-08-02  来源:河南法制报

微信图片_20220802112012

  开栏的话:日前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即日起,本报开设“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常委会主任系列谈”专栏,邀请各省辖市和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守正创新中书写好“郑州答卷”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富强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为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和会议安排部署,奋力在守正创新中书写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郑州答卷”。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两个确立”牢记于心。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切实把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中。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服务大局”作为重任。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诉求,今年制定郑州市会展业促进条例、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开展“1+8”都市圈协同立法调研。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围绕创新驱动第一战略,先后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条例开展了执法检查;同时,聚焦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与中原科技城融合发展,对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汇聚进行专题调研。围绕郑州市打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集中展示地,听取审议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的报告。围绕营商环境优化、生态文明建设,连续多年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跟踪监督。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至上”见诸行动。不断丰富民主形式,在全省率先开展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试点工作,常态化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面实施,积极发挥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和810个代表联络站桥梁纽带作用。


确保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阎红心

  开封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先后召开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机关全体人员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和研究部署,确保会议精神在开封落实落地。

  迅速启动,及时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前期调研部署动员会。强调要充分认识调研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调研的重要原则和主要任务,认真总结近年来各级人大依法履职的亮点工作和成功经验,找准存在的困难和不足,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对策建议,为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扎实开展专题调研活动。5月至6月上旬,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带队,分成7个调研组,用2至3周时间,深入市“一府一委两院”和各县区开展实地调研。各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等4个方面18个问题进行调研,认真归纳整理,形成内容翔实的调研报告。

  谋划开好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常委会党组认真听取各调研组的情况汇报,全面分析开封市人大工作形势,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固化开封市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方面行之有效的做法,同时,借鉴兄弟省市人大的先进经验,提出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常委会党组将各调研组的调研报告汇总后向市委报告,为筹备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提供更多素材。

  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坚信,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一定会开创开封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中阳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新时代洛阳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聚焦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三项重点工作”,依法开展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

  坚持科学立法、精准立法,出台《关于新冠肺炎期间严格落实佩戴口罩、返洛报备等防控措施的决定》,开展低效工业用地利用、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领域立法,用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出台《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加大对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稳住经济大盘,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加强对法检两院案件评查、员额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等工作的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积极探索和实践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评估制等重大制度,完善“双向约见”“三进三联系”等机制,确保把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凝聚人大力量,作出人大贡献。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