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这个内陆岛没有一家超市、一个菜场?代表联络站上岛了

时间:2022-08-02  来源:上观新闻

  建于1930年的复兴岛公园,坐落于杨浦区复兴岛中部,清雅幽静、生态独特,内有上海优秀历史建筑“白庐”。

  自去年白庐修缮改建为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开放后,很快成为上海新晋的网红打卡点。随着游客增多,这里还成了一个民意采集窗口。很快,定海路街道人大工委将代表联络站也开进了复兴岛。在上海近6000个站点中,这个设在复兴岛公园的代表联络站别具一格,复兴岛原住民的“开门七件事”也由此进入代表的视野。

  联络站为何进公园

  “原来,公园每天的人流量不足百人,现在快速上升到每天1000多人,到了周末及假期,来的市民游客更多。”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说。

  复兴岛东濒黄浦江、西临运河,是上海唯一的封闭式内陆岛。始建于1934年的白庐位于复兴岛公园内,最初是浚浦局外籍船员俱乐部,新中国成立后收归国有,却因各种原因始终紧闭大门。独特的历史积淀和生态资源,让这里成为上海市区一片隐藏的“秘境花园”。

  复兴岛公园里的白庐

  在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中,复兴岛一直被作为战略性留白。岛上居民不多,具有地标意义的白庐开放后,一下子让这座沉寂多年的优秀历史建筑焕发新生,也开始让这个封闭的小岛一点点热闹起来。

  据统计,开放仅两个月,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就接待了市民游客7600多人次。白庐开放后,游客和居民的各类需求也不断涌现。比如,游客除了听讲解,还希望能坐下来喝喝茶,希望除了一次性参观,还能有更丰富的游玩内容;岛上居民盼望能在白庐聚会聊天;来公园晨练的居民反映,公园里的体育场太旧了,希望翻新;中学生参观后建议公园开设科普点;雨天游客提出公园门口道路积水,希望改进……

  “这些需求不少都超出了服务站的服务能力,我们就转递到公园所在辖区的定海路街道。”去年11月,定海路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肖敏到公园实地调研。她发现,除了游客,复兴岛公园成了岛上500多户人家和周边企业几乎唯一的开放性服务空间。岛上没有其他娱乐设施和活动空间,居民来此晨练,很喜欢到党群服务站休息聊天。“我就想是不是能在公园里开设一些兴趣班,丰富居民的生活。”

  提议很快有了回应。定海路社区学校负责人现场反复考察并和居民交流后,最终将复兴岛公园作为社区学校现场教学点,同时在白庐开设了唱歌、绘画、书法、摄影等课程,这些便民设施还列为2022年度实事项目。

  去年暑期,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来了一些孩子。这些学生在这里开展“儿童议事进公园”活动。他们实地考察了白庐,对游客做详尽的访谈,并提出具体建议,比如修建运动场和儿童娱乐设施,完善公园公厕,以及开辟亲子阅读角、观星角等。这些诉求传递上去后,定海路街道会同区绿化市容局和区体育局现场勘察,初步拟定园内体育设施的改造提升计划。

  “这一次次考察与问题解决,让我们意识到,这里是杨浦滨江沿线一个重要的民意采集窗口,是一个重要的民众交流平台,应该发挥更大作用。”肖敏说。今年2月,定海路街道人大工委联手杨浦区绿化市容局,决定把定海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开进复兴岛公园党群服务站。

  居民有哪些诉求

  游客们兴致勃勃来到复兴岛,发现白庐很美,但与之不相称的是岛上商业配套欠缺,买瓶矿泉水都困难。

  今年3月,复兴岛公园人大代表联络站进驻公园后,市、区人大代表联手展开调研。王殿精、郑小燕、刘亮亮、张心远4位区人大代表被分到这组进行定向联络。几次走访调研后,他们发现:偌大一个岛没有菜场,也没有一个超市,更不要说电影院、咖啡馆。居民买菜要么出岛,要么找流动小贩。

  “我们几位代表上岛调研了好几次,终于把这里的居民情况摸清楚了。”刘亮亮说,复兴岛上设了577路、60路两条公交专线,但间隔比较长,12号线地铁虽在岛上有站点,但因为岛上居民住得比较分散,很多人家距离地铁站至少有2公里。“不仅出租车不愿开进复兴岛,这里的居民叫外卖也是件颇为头疼的事儿。外卖小哥不太愿意接这里的单,即使送也只愿意送到定海桥,如果要过桥,居民还得再加跑腿费。”

  7月7日,代表再次来到共青路74弄35号,现场听取社区选民的意见建议。岛上居民大多是工厂的职工及家属,一位居民说:“家里如果来了客人,也没有饭店招待,如果出去买菜,至少要走两公里路。”还有居民说,岛上没有煤气管道,他们长期使用液化气,生活不便,因为煤卫公用,安全隐患不少。

  更糟心的是,岛上居民60岁以上老人占50%至60%,可岛上没有一家医院,也没有社区诊所,虽然党群服务站每周四有健康咨询,有基础病的老人需要配药或者吊水只能到岛外去。一位70多岁的老人拉着代表的手说:“我患有两种慢性病,两周要配一次药,每次都要大老远走出复兴岛,平时岛上也没地方打吊针,还是出岛。”

  “岛上问题这么多,这么复杂,跟你们说了有用吗?你们能解决吗?”面对居民的疑问,王殿精等代表诚恳地回应:“问题确实很多,也很复杂,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会努力去履职,能解决一点是一点,让你们能便利一点是一点。”

  寻求破题第一步

  “如果在岛上开设站点,是否有合适的地方。”几位代表围着岛寻找破题的方式。他们发现,几家企业搬出岛后,空出不少街面房。“能否协调各方把门面房租下来,在这里开个小型诊所或超市?”代表们了解到,复兴岛此前曾开过一家超市,但因为人流少,经营不善而退出。如果再次引进超市,可能要兼顾考虑其商业和公益性质。也有代表提到,白庐开放,使得复兴岛的客流增多,除了岛上居民的基本诉求,游客也带来消费需求,这对复兴岛的公共设施和商业配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番实地调研后,区人大代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校长郑小燕认可复兴岛公园青少年教育方面的服务项目,她表示后续将输入学校品牌项目资源,加强公园与校园联动,让公园更多发挥在自然科普、美学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成为“双减”后青少年成长的大课堂。

  在今年的上海市人代会上,杨浦组代表以小组名义提交了一份建议,主题就是复兴岛。在代表们的设想中,作为战略留白的复兴岛,可考虑将其规划打造成为世界级科创岛。“打造世界级科创岛的第一步就是解决民生。”刘亮亮说,几次面对面联系活动后,代表们把居民游客反映的问题归纳为三种:一是民生诉求,二是安全隐患,三是商业配套。“我们将对就医、买菜等问题进行梳理,提出相关解决方案,并形成专门建议或议案,提交区人大,争取和市人大代表联动,一起解决复兴岛居民的急愁难问题。”

  自代表联络站进驻复兴岛公园后,岛上居民有了家门口表达民意的地方。大家说,这里既是代表工作的“亮相台”,也是代表履职的“示范岗”,更成了代表面向选民的“服务区”,传递民声、助民解忧,打通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后一公里。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