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任系列谈(45)丨商丘市虞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计富谈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2-08-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河南实践,更好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人大主任系列谈”主题报道,邀请各市区县人大主任畅谈如何推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范围内落地见效。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虞城县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最新要求和省委楼阳生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质内涵,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在虞城实践中走深走实。

  始终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执行。坚持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做到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始终发展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

  深入学习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推进选民信息登记、人代会电子表决,预算联网监督、民生实事票决、代表“点餐”,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积极探索公民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居民议事会议制度,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工作机制,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始终做到正确有效依法监督

  围绕县委“河南强县、中原新城”发展定位,紧扣中心工作,紧盯经济发展,紧贴群众需求,突出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工作重点,打出监督“综合拳”,“清单式”列问题,“钉钉子”抓整改,“回头看”促落实。

  始终建优用活代表履职平台

  升级改造县代表履职服务中心、25个乡镇代表联络站、75个代表之家、610个村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完善健全“三联六进”工作机制,推行代表“码”上履职、网格化履职模式,推广“摆摊听民声”履职活动,真诚吸纳民意。

  始终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立足“四个机关”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把守正创新作为内生动力,主动尊法守法用法。把队伍建设作为核心支撑,强化作风建设,建成一支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工作队伍。

WechatIMG162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