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直播开门问政 专题询问“辣味十足” 台前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

时间:2022-08-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专题询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席茜 通讯员 田开沐 李言学 管晓茹)“对招商来的新项目,存在落地慢,手续繁琐,甚至项目不能落地的问题,请问你们采取什么措施,解决项目落地难的问题?”近日,在台前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上,一位县人大代表向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发出了犀利之问,为这场专题询问会再添“辣味”。

  会场里三台摄像机,场外数万名群众在线观看直播,两个小时的会议时间虽然不长,却始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直言不讳,开门问政,问询人直指要害、直奔主题,应询人直面问题、直截了当。一问一答,引来群众高度关注,可谓监督有“刚性”、回答有“干货”。

2bd5b5c6c5f9d90ec426f9dc4b2dcef

  营商环境是衡量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一个城市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金石”、最核心的软实力。近年来,台前县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核心功能的关键一招。为了有效监督和支持政府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质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台前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持续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创新利用新媒体平台的舆论监督作用,采用网上云直播的方式让群众“零距离”地问政政府,监督政府,更好地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提升。为确保询问问题具有针对性和较高的关注度,县人大常委会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前往企业实地视察调研,收集掌握县域内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筹备专题询问会,先后召开了5次主任会议、4次务虚会,对了解掌握的情况和收集到的建议和问题进行认真研究,精心梳理,确保群众关注的问题在询问中得到充分体现。

b316442b853e4b913791e2e02c5f500

  在直播现场,共有8名人大代表分别向县生态环境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城市管理局6个单位提出了涉及“执法公正”“项目落地”“工程招标”等10个极具代表性的问题。“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当面锣、对面鼓,而且是全程直播,所问问题直截了当、答得也实在,这样的形式新颖、震撼。”观看专题询问的一位群众留言表示。

  台前县人大常委会利用互联网直观、快速、交互性强、地域不受限等特点开展的直播活动,延伸了人大的监督触角、丰富了监督手段。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切实让群众看到,人大代表不是坐在车里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的“蜻蜓点水”,而是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到群众当中去掌握第一手材料的“下马观花”。对本次专题询问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将进行总结梳理,形成反馈意见,转办相关单位办理,加强跟踪督办落实,直到问题有效解决。

  台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天陆表示,专题询问问出了百姓心声、问出了群众关切。下一步,台前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开展执法检查,采取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的堵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痛点,广泛征求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为企业纾困解难建言献策,监督政府组成部门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回头看”活动,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