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朱素萍:把群众当亲人 为群众办实事

时间:2022-08-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李晓领)“自己时刻铭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职责使命,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一路走来,从懵懂小新,成了群众信服的亲人;一路走来,在挑战中成长、在成长中感悟。”新乡市十三届人大代表朱素萍在“我当代表这一届”主题征文活动中如是说。

2

  把群众当亲人 为群众办实事

  1985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朱素萍和爱人一起借500元开始创业,从“小麻稔厂”到“森源塑料有限公司”再到“弘昌新型环保砖厂”,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成就了一番事业。

  2018年,朱素萍对接了帮扶省级深度贫困村——辉县市清水坪村。然而,事业成功后一心想回报家乡的朱素萍刚到村里就饱受质疑。

  “她是来骗(钱)的!”“一个女人还能让这穷山窝下出金蛋蛋儿不成?”......起初,村民们的冷嘲热讽让朱素萍打起了“退堂鼓”,但静下心来想一想,她明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理应为党分忧、为群众解难,如果自己退缩了,就有负党的信任、有负代表使命。于是,朱素萍下定决心,从自掏腰包帮助贫困老人看病开始,从帮助村民销售山货做起,在一项项具体的工作中,用心用情,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做到了为民办事不怕“事难办”,倾听民意不怕“话难听”,上门拜访不怕“脸难看”,一点一滴厚植浓浓深情,让群众切身感受到“鱼水相依”的力量和温暖,真真切切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心。

  把贫困变小康 带领村民致富

  如果用一个字概括原来的清水坪村,那就是“穷”,戴着省级深度贫困村的帽子,户籍人口386人,贫困户却有35户109人。

  为改变这一现状,朱素萍从“扶贫先扶智”着手,不分昼夜,走村串户,摸情况,找症结,主动出资维修出村道路,让村民看到自己的实际行动。她还自费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让群众开阔眼界,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为了群众增收致富,朱素萍带领全村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投入300多万元种植200亩美乐富苹果,开发纯红薯粉条、山楂、草鸡蛋、小米等扶贫产品,在新乡市筹建“清水坪扶贫创业超市”和电商两级销售平台,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使一些在家能干活的群众收入由原来的年收入1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1至2万多元不等,穷山沟实现了致富、奔小康。

  把青山变金山 助推乡村振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去的清水坪村,村容村貌差,经过脱贫攻坚战,发生了好转。但如何持续提升,并发挥生态旅游效益?

  “清水坪村守着大好山水,一定得变成金山银山!”这是2020年朱素萍想得最多的一件事。在随后的日子里,她多方考察,请人设计、建造,发动村民以闲置民房入股,“清水山居”民宿正式运行,清水坪村第一次矗立了具有太行特色的民宿项目,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2021年3月,村子又引进中安银康(河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筹建清水坪村旅居康养基地,为清水坪村和周边山村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更为澎湃的力量。

  朱素萍的实际行动让群众相信,人大代表是为人民服务的,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人大代表的身影。


编辑:席茜